惠企纾困促发展 河北税务部门确保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实落细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5-22 05:24:42 |

精准施策解难题 惠企纾困促发展

河北税务部门确保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实落细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 通讯员李文英)位于石家庄市藁城区的河北龙之鑫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微型企业,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发展缓慢。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出台后,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推送至企业,还组织宣传小组对政策内容及申请流程进行详细讲解。近日,该企业财务负责人申请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第二天,5398.55元的退税就到了账。

4月1日起,我国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正式实施,重点聚焦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发展,帮助困难行业渡过难关。其中,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

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往不同,今年推出的税费支持政策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特点,既有阶段性措施,又有制度性安排;既有减免政策,又有缓缴退税措施;既有普遍适用的减负政策,又有特定领域专项帮扶措施;既有延续性安排,又有新增部署;既有中央统一实施的政策,又有地方依法自主实施的措施,规模大、覆盖广、靶向准。

为确保政策红利更好惠及市场主体,河北省税务部门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政策落实落细,尽心竭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作为助企纾困的关键一招,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能够实现退税资金直达企业,有效发挥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的作用。“新的留抵退税政策优先支持小微企业,放宽增量留抵退税条件,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在钉钉纳税人学堂,税务讲师团向纳税人直播讲解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符合怎样的条件可以享受、享受多少、怎样申报,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在海兴县、青县等地,税务部门大力宣传远程帮办服务,向纳税人缴费人发放印有远程帮办二维码的纳税服务卡。纳税人缴费人只需用手机扫码,进入弹出的“阳光e税”界面,便可及时得到税务人员的政策辅导。纳税人缴费人还可以选择通过视频对话的方式,享受“一对一”“点对点”服务。

承德市推出多项便利化政策享受措施,平均为企业节约办税缴费时间40%以上;张家口市通过“一对一”实地走访问需问计,面对面深入交流解决难题,用活用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加快推动后奥运经济发展……

下一步,河北省税务部门将持续加强与财政部门、人民银行的协调配合,全力确保组合式税费政策落细落稳、落到实处。同时加强审核力度,及时发现风险疑点,严密防范和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等违法行为。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