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委会下调今明两年欧盟经济增长预期 明年通胀率创历史新高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5-23 08:14:38 |

5月16日,欧委会发布的2022年春季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受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欧委会决定下调今明两年欧盟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今年和明年欧盟经济将分别增长2.7%和2.3%,分别低于今年2月冬季展望报告中预测的4%和2.8%。

此外,根据预测,今年欧盟通胀率将达到6.8%的历史最高水平,明年将降至3.2%。劳动力市场方面,今明两年欧盟失业率预计分别降至6.7%和6.5%。今明两年欧盟公共总赤字预计分别降至3.6%和2.5%,公共总债务预计分别降至87%和85%左右。

报告指出,经济活动和通胀预测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乌冲突的演变,尤其是冲突对能源市场的影响。此外,供应链问题和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仍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欧盟的经济走势。

与此同时,受持续高通胀、美联储加大力度收紧货币政策等利空因素影响,美国多家研究机构日前下调对美经济增长的预期,并警告未来一两年内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5月16日,高盛集团发布报告,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2.6%下调至2.4%,明年增长预期从2.2%下调至1.6%。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戴维·所罗门表示,一两年内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概率为30%。5月18日,摩根大通发布报告,把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3%下调至2.4%,明年上半年增长预期从2.1%下调至1.5%,明年下半年增长预期从1.4%下调至1%。同日,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把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2.2%下调至1.5%,把明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0.4%下调至负0.5%。

在欧美经济增速预期放缓的同时,俄罗斯天然气断供的范围在扩大或使欧洲经济雪上加霜。5月21日,俄罗斯开始对芬兰实施天然气断供。至此,芬兰成为继波兰、保加利亚之后第三个被俄罗斯断供天然气的国家。欧洲国家天然气大量依赖进口,有数据显示,芬兰、拉脱维亚、波黑、摩尔多瓦等国进口天然气中,俄天然气占比超过90%。另外,保加利亚接近80%、波兰超过40%、法国接近25%的天然气也从俄罗斯进口。据外媒报道,在与欧盟讨论后,德国和意大利告诉企业,他们可以开设卢布账户,以继续购买俄罗斯天然气,而且不会违反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5月19日表示,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有供气合约的54家企业中,大约一半已经开设卢布的付款账户。(记者刘 旭)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