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外资基本盘!河南自贸试验区打造外资首选地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5-31 08:30:10 |

“我们公司目前主要做一件事,就是把南非的优质矿产保质保量地运到国内。我们操作的铬矿原矿占全国进口量的10%左右,在全国民营企业里名列前茅。近几年,公司营业额逐年攀升,2021年的销售额突破了4亿元。”5月27日,河南港能实业总经理助理王科表示。

港能实业位于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金水区块,是一家主营大宗商品进出口贸易的综合性外资集团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铬矿、锰矿、铁矿等大宗矿产品的开采、进口与分销。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王科表示:“我们是2020年9月入驻的,当时金水区块对入驻企业的租金以及注册等各方面都有帮扶政策,后来出台的‘自贸十条’产业政策更是在吸引外资和总部企业落户等方面向企业投出了橄榄枝。比如说,针对外资进驻实施一系列优惠政策,另外在招聘、融资、产业发展等方面都会不定期搞一些对接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帮我们减轻了负担。”

自贸试验区是稳住外资基本盘的重要阵地。近年来,金水区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大区块招商服务力度,出台相关企业帮扶政策,“一区多园”的空间布局、“全域自贸”的发展格局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优质沃土。截至目前,金水区块累计注册外资企业11家,注册资本金18.79亿元,累计完成利用外资4360万美元。

“我们今年持续加大对外资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进一步提升实际利用外资水平,预计全年利用外资约2亿美元。除了港能实业有限公司外,辖区内外资企业郑州光屿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思念食品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全年计划进资超20亿元。”金水区自贸办主任杨宁可说。

据介绍,下一步,金水区块将紧盯河南自贸试验区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改革创新任务,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体系,建立外商投资项目服务制度,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打造全省外资首选地。(杜元钊 王亚楠)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