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万亿元!今年前5个月中国外贸实现稳定增长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6-10 08:07:11 |

6月9日,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6.0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3%,按美元计价增速为9.6%,接近10%。相较于今年前4个月7.9%的增速,中国外贸增长在高基数基础上进一步加快。

受访专家认为,今年前5个月中国外贸实现了稳定增长,表明稳外贸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中国外贸发展的韧劲进一步增强。外贸企业要抓住政策密集落地的有利时机,千方百计抢抓新机遇,推动全年外贸保稳提质目标的实现。

有韧劲——

保稳提质基础进一步巩固

据海关统计,5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45万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5.3%;进口1.47万亿元,增长2.8%;贸易顺差5028.9亿元,扩大79.1%。从前5个月来看,中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3%。其中,出口8.94万亿元,增长11.4%;进口7.1万亿元,增长4.7%;贸易顺差1.84万亿元,扩大47.6%。

对此,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在外贸发展面临更趋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前5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稳定增长,其中5月当月进出口同比、环比分别增长9.6%和9.2%,全年外贸保稳提质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透过外贸进出口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外贸发展的韧劲进一步增强。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滞胀风险加大,外需增长缓慢,但中国外贸进出口顶住了压力,5月份依然实现了正增长,且增速接近两位数。从中可看出当前中国外贸形势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外贸发展韧性足,抗风险能力强。二是外贸基本盘比较稳,出口市场更趋均衡。三是外贸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更快。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5个月外贸保持增长既有中国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持续发力见效的作用,也有外贸需求结构变化的影响,特别是有竞争力的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且所占比重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前5个月一般贸易进出口10.27万亿元,同比增长12%,占中国外贸总值的64%,比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中国对前四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韩国贸易额分别增长8.1%、7%、10.1%、8.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增长16.8%;民营企业进出口占中国外贸总值的49%,比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出口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分别增长7%和11.6%,占出口总值的比重分别为57.2%和17.6%。

有潜能——

抓住有利时机加速稳外贸

值得注意的是,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贯彻落实对稳外贸发挥了重要作用。6月8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尽管当前外贸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但也要看到,下一步发展形势有亮点,也有比较积极的一面,其中包括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和叠加,将对外贸增长起到促进作用。

数据显示,5月当月长三角地区进出口比4月份增长近20%,上海等相关地区进出口明显恢复。刘向东认为,上述地区外贸进出口进一步提速表明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特别是稳市场主体、稳外贸稳外资等政策发挥效力,外贸物流进一步畅通,企业复工达产提速,下一步随着形势好转,外贸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下一步,在畅通国内外物流供应链的基础上,各方仍要下大力气保订单和降成本,切实发挥各方面政策效力,推动外贸领域保通保畅。”刘向东建议,政府层面,各地要着力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着力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培育发展跨境电商和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切实助力提升中国外贸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层面,在练好内功的同时,加快运用RCEP等区域经贸规则拓展海外市场,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赵萍则建议外贸企业从三方面发力抓住政策密集推出的有利时机,推动进出口业务增长:一是紧盯国际市场需求变化,抢抓新订单,努力发现新的商机。二是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产品竞争力,尤其是关注海外市场对新技术、新产品需求的增加。三是抓住有利时机,尽快交付在手订单。(记者 吴 力)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