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河北邱县:清凌凌的水“网”起了金灿灿的丰收

来源:新华网 | 2022-06-13 09:32:32 |

新华社石家庄6月12日电 题:河北邱县:清凌凌的水“网”起了金灿灿的丰收

新华社记者白明山、杜一方

收割机在前吐着金灿灿的麦粒,玉米播种机跟随其后,紧接着清凌凌的地表水从水网工程汩汩流入农田。

今年“三夏”,河北省邯郸市邱县东省庄村村民苏雪涛干农活比过去省时、省劲了。“从收到种再到灌溉仅忙了5天,农活能干这么快,真没想到。过去我们受尽了旱、涝、风、沙、碱‘五害之苦’,如今,随着水网工程的建设,我们种田丰收有保障了。”苏雪涛说。

【资料图】

邱县地处黑龙港流域,位于邯郸市生态水网工程的末梢,地表水资源短缺,老百姓种地大多靠用地下水。“种地容易,浇地难。”香城固镇马兰村种粮大户武殿臣说,以前每到灌溉时节,全村人围着一个出水泵,排队不说还要打夜战,我种的400亩小麦,浇上一遍就要耗时近一个月。

春争日、夏争时。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袁爱国介绍,为了彻底解决“灌溉难”,2020年初,邱县在全县范围内实施水网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县累计疏通扩挖河渠90条、长228公里,配套扬水站24座,小型节制闸18座,过路涵桥425处,整治坑塘89处,建设调蓄水工程5处,为粮食生产奠定“水基础”。

据了解,邱县全县地表水耕地灌溉面积在原来15万亩基础上,又增加了35万亩,实现了全县217个村地表水全覆盖。

“现在灌溉不用排队,省时省力还省钱。”武殿臣说,算了算细账,用河水浇地每亩能省50元。

“近年来,邱县地下水位逐年回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吸引大量水鸟前来栖息。”袁爱国说,邱县还依托水网沿渠修了柏油路,路旁植树,形成了“水田相伴、林水相依、林路相随”的生态美景。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