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打造文化产业开放先行区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6-15 09:39:23 |

近日,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国有博物馆文物藏品征集平台”(试点)总体设计方案顺利通过评审。该项目具有全国首创性和唯一性,其方案的顺利通过对于开封片区打造文化产业开放先行区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开封片区是全国唯一的文旅型自贸片区,从挂牌之初就确立了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战略目标。今年以来,开封片区高标准推进文化产业开放先行区建设,正努力打造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的“开封样板”。

1月26日,中国(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作为内地唯一一家受邀企业,参加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VIP圆桌会议;3月,“海外两中心”之“中国·开封自贸试验区吉尔吉斯坦国际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项目分析及谋划会在开封片区召开;4月26日,开封片区国家出口基地·双创园正式投入运营,目前正在加快招商;4月27日,开封·自贸试验区迪拜国际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成功入选商务部等6部门组织实施的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成为2022年“千帆出海”29个项目之一,也是河南省唯一入选项目。

5月以来,开封片区先后召开两轮研讨会,国内外知名专家对开封片区文化与金融合作发展建设实施,进行了分析研究、规划指导;5月11日,开封片区召开建设2.0版文化自贸区研讨会,明确文化自贸区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实践路径;6月2日,“国有博物馆文物藏品征集平台”(试点)总体设计方案含技术规划汇报及专家评审会召开,方案顺利通过评审……

对于建设文化产业开放先行区,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曾明确要求,开封片区要乘“千帆出海”东风,持续加强文化产品出口、促进文化传播推广、推进海外文物回流和艺术品展销,把更多具有开封元素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向世界。

对此,开封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文化出海’、探索文化产业制度型开放、加快完善艺术品交易全产业链,力争2022年实现国家文化出口项目零的突破,艺术品进出口额突破8000万美元。加快谋划一批新业态项目、招引一批优质企业,在‘十四五’期间培育引进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8~10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3~5个,深入探索建设文化产业开放先行区,为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作出贡献。”

(王亚楠)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