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快播:“三夏”冀事 | 科技&农机强助力 颗粒归仓保丰收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 2022-06-17 05:32:41 |

麦浪滚滚 一片金黄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新技术 新装备

助力河北大地

夏粮丰收

颗粒归仓

无人驾驶收割机上阵 全力推进小麦收割

无人驾驶收割机是石家庄辛集市今年小麦夏收的一大亮点,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节约劳动力。为确保三夏生产有序开展,辛集市共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1692台,机收率在99.5%以上;投入玉米播种机2331台,玉米机播率在95%以上。辛集在完成全部收割任务之后,夏播玉米的播种工作随之展开,预计到月底前全部完成。

智慧管理全覆盖 助力小麦丰产增收

石家庄赵县光辉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是河北省首家“无人农场”项目赵县示范基地,合作社通过运用“农机装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使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实现从种到收智慧管理全覆盖。无人路径规划和精准作业控制,可以实现农机24小时无人化作业,在节省5%的种子、20%的化肥、10%的农药、30%的人力的同时,实现低损高效的收获。

开通跨区农机手绿色通道 加快机收进度

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尹村镇小麦种植面积为9000余亩,为加快机收进度, 该镇组织了12台联合收割机整装待发,同时镇里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跨区农机手开通绿色通道,做好应急服务,确保小麦机收水平达到100%,机械损失率降到2%以下,小麦秸秆处理机械化率达到100%,确保夏粮丰收、颗粒归仓。

强化科技支撑 信息化保障高效麦收

为了提高麦收效率,邢台沙河市就用上了新技术!沙河市金福临合作社引入的农机合作社管理云平台,利用北斗导航、GPS定位地块分布、无人驾驶等技术,高效收割,大大缓解了以往人力投入大、收割效率低的问题。有了智慧农业助力,沙河市夏粮丰收的成色也愈加亮眼!

良种+良法+科技+服务 耕种管收省心省力

作为河北省产粮大县,邢台宁晋县麦田耕、种、管、收实现机械化,联合收割机进行麦收作业,三四天左右就可以收割完毕。同时,全县农业社会化服务普及率接近100%,土地未流转的农户也可以做“甩手掌柜”,耕、种、管、收等作业基本上都可以通过土地托管服务人员来实施,高效快捷,省心省力。

机收全覆盖 确保每户都有机可用

衡水冀州区在各村都建立了工作专班,对全区小麦的成熟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精准调控,逐户、逐地块落实作业服务组织和机具机手。目前,冀州区小麦机收实现全覆盖,每个村儿、每个地块儿都实现了作业对接,确保每个地块儿都有机可用、有人可收,让农民放心。

减损即增产 “机收减损大赛”助力丰产丰收

衡水枣强县小麦收获全面实现机械化,适宜机收机械化率达到100%,为充分发挥机械化在促进粮食增收减损方面的作用,枣强县面向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机收减损大赛,引导农民群众树牢“减损就是增产”意识,全方位提升粮食收获质量,最大限度降低损失,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全天候技术指导 保障夏收夏种顺利进行

机声隆隆,三夏争忙。邯郸肥乡区辛安镇镇前白落堡村机收现场,种粮大户柳永军家20亩小麦,半天内收获完毕。经过实打实收测产,小麦亩均产量比去年整整多收了200斤。小麦开镰以来,肥乡区选派23支"三夏"生产服务小分队,深入全区9镇265个村机收作业现场,全天候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全力保障夏收夏种顺利进行。

机收率100% 颗粒归仓保丰收

在沧州海兴县房庄村的田野里,麦浪滚滚,一片金黄,四、五台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紧张作业。今年海兴县共种植旱碱麦18.1万亩,已收获5000亩,亩产300公斤以上,投入收割机共计500余台,机手1000余人,机收率达100%。在收割期间农业农村部门组织车辆帮助农民收割,保证颗粒归仓。

综合自:新华社、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等

编辑:薛晓岩、苏红岩

视觉:刘翠君

编审:郭育卿

监制:谷霄燕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