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担当大抓落实!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开启百日攻坚战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6-17 09:24:45 |

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国家级经开区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力量。处于长三角南翼、杭州湾南岸和浙江经济活跃带,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以磅礴之力驱动发展之为,今年以来,杭州湾上虞经开区获评“2021年浙江省制造业五星级园区”称号,列入2021年度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优秀示范单位。一季度,杭州湾上虞经开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长25.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4%。

以浩荡之势开启建设新篇,5月4日,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召开“强化担当大抓落实”四大行动动员大会,正式拉开百日攻坚战的序幕,以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环境大提升和作风大转变四大行动为抓手,上演出一幕幕催人奋进的生动场景。

企业大走访

解难题送政策搭建“连心桥”

“项目建设进度如何?”“发展面临哪些困难?”“需要我们提供什么帮助?”5月以来,一股真抓实干的走访之风吹进了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的企业、车间和班组,不少企业都收到了来自联企干部的“多连问”。

这是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充分发挥联企优势下沉一线听呼声的务实之举,也是“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区工作大局”理念的充分践行。四大行动开展以来,杭州湾上虞经开区联企干部主动走企访企,收集企业反映的难题,梳理企业的“需求清单”,倾情倾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向上海、宁波等港口出货难”“一线工人难招”“蒸汽、天然气等要素保障不够”……在走访中,杭州湾上虞经开区联企干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个“挂号”,逐项“销号”。四大行动开展以来,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累计完成企业走访384家次,共计完成问题解难147个。

解难题只是此次活动的目的之一。围绕“清家底、送政策、解难题、提信心”四大主题,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对企业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准确的大摸底。通过摸底、摸清企业数据、供需链、行业竞争优势等基础数据和进展情况,建立电子数据库并实现动态更新,做好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二次创业”第一手资料台账,打下长效、动态统筹发展坚实基础。

“这次企业大走访实也是与‘三服务’结合起来的一场行动。为帮助企业发展,从国家到省、市出台了很多惠企政策,可能有的企业尚不了解。通过‘送政策’,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和受惠面的同时,也让企业从各级政策支持中看到信心,从全区发展态势中看到信心,注入企业发展‘强心剂’。”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沉一线,深入实际,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企业大走访活动不断掀起高潮。在一次次贴心走访中,在一件件急事要事上,杭州湾上虞经开区靠前服务,面对面反馈,点对点答疑,赢得企业的众多赞誉。

项目大推进

强招引抓建设发力“加速跑”

走进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科创中心一楼大厅,挂起的一张涉及82个重点产业项目和33个重点政府投资项目的作战图尤为醒目。“挂图作战”亮出了项目进度、建设时限、挂钩领导等,也亮出了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推进项目建设的决心。

有了“进度图”和“施工图”,项目建设一路高歌猛进。火热的建设现场,正在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汇聚成一首铿锵有力的项目建设协奏曲。

“我们的项目布局基本根据市场在走,各项推进上比较急。政府对我们相当重视和支持,行政审批精准高效,在土地出让、立项、规划等环节上也积极响应,实现了‘拿地即动工’。我们这个项目从落户协议签署到新土地新厂房的建成仅耗时9个月,有力帮助公司抓住产业发展‘窗口期’。”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晶盛再次投资建设晶盛联合创新产业园,目前该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

据悉,该公司半导体配套材料项目用地面积125.3亩,涵盖金刚线项目、蓝宝石和碳化硅衬底片项目,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半导体辅料耗材研发和生产基地。得益于其建设进度快,被杭州湾上虞经开区评为“红旗”项目。

不断营造浓厚的比拼赶超的竞赛氛围,是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加快项目建设的有力推手。通过每半月开展项目“红旗、蓝旗、黄旗、蜗牛”形象竞赛比拼,每半月更新形象进度,对“红旗”项目进行通报表扬,对“蜗牛”项目约谈提醒,并在能耗、土地等发展要素指标及土地延期上进行约束,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以评选机制倒逼企业落实责任,推动项目建设的大提速、大发展。

在浙江柏明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高分子医疗耗材产业园项目现场,多栋建筑已经建设成型。“我们这个项目于2021年6月开工,采取分批建设的方式。受疫情影响,项目建设速度略有延缓,但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进度仍然正常,能够按期完成,并按计划投产。”浙江柏明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筹建人员介绍。

说起项目建设之初的情形,该人员回忆道,“政府不仅在办公大楼为我们员工提供了长达一年多的临时办公点,还安排联企干部专门对接服务,实实在在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同时也很关心我们的建设发展,每个月都会来走访,让我们感觉很贴心。”

快节奏、高效率、暖服务推动项目建设,杭州湾上虞经开区项目推进成效明显。截至4月,杭州湾上虞经开区6个“市县长”工程项目全部入库,建设入库率100%,率先完成全年目标。

环境大提升

强硬件优营商锻造“最长板”

营商环境好不好,直接关乎招商引资是否“进得来”,项目人才是否“留得住”。当今时代的产业竞争,归根结底离不开一流营商环境的支撑。

在杭州湾上虞经开区高端智造产业集聚区,一处极具未来感的花园式载体屹然而立。这里是联东U谷·上虞智造科技谷,旨在打造成为集办公、研发、生产为一体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目前,共有24家企业签约入驻,其中高新企业6家,规上企业7家。

“产品品质、招商品质与服务品质是园区的三大核心品质。”北京联东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绍兴公司总经理吴俊如此概括,“我们经过充分的前期调研,在园区建筑立面、户型、景观等硬件上高度匹配产业特性,同时依托大数据对招商项目进行区域、产值、税收等多个维度的分析,一对一线下对接,对入园项目进行全过程管理。”

项目纷至沓来,离不开联东U谷全周期、全场景的产业生态服务。在这里,企业不仅可以获得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等金融支持,还能享受到政策申报、人才招聘、园区就餐、文化活动、综合物业管理等一系列专业服务。依托园区数字系统,联东U谷为政府管理提供数据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为企业构筑起全方位、高效能的服务体系。

从一个园区可以窥见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为企服务的初心。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是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的发展追求,也是其产业欣欣向荣的秘诀所在。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在2020年就推出了企业投资项目“1+9+X”一体化联动审批方法,投资项目从签订落户协议到开工建设,最快仅需要56天。

“全程店小二、办事不出区”,构成了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为人津津乐道的软环境。在硬件设施上,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也下足功夫。此次环境大提升活动中,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利用绍兴蓝天小程序,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深化20家企业“科学治气”。同时,深入开展存量垃圾“大清底”、路边设施“洗容靓颜”、绿地绿化整顿补种等专项行动,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美丽园区跃然而现。

作风大转变

树标杆勤服务提升“战斗力”

以“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发展”为主要抓手,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在优化服务中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凝心聚力推动企业更好发展。

“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全面落实‘三服务’2.0版及数字化改革,我们多次召开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产业项目推进协调解难会,列问题清单,并明确责任予以解决。”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经发办主任吴冰表示。

下沉一线解难题,锤炼出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的实干作风。5月11日,杭州湾上虞经开区项目服务办组织相关部门就浙江闰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污水管道、蒸汽管道敷设及绍兴市上虞众联环保有限公司管架工程申请事项进行联合踏勘,并开展协调解难工作。

“为节约管线管位公共资源,节省企业建设投用成本,维护道路绿化建设形象,项目服务办召集并协调上述两家申请企业做好共用管位段相关方案对接工作,重点研讨管线布局及施工方案,形成共用管位段一致方案后上报相关科室审批。”杭州湾上虞经开区项目服务办工作人员介绍,“对待这类工作,我们始终秉承一切以企业为中心做好服务工作的原则,工作上做得很细致,希望为企业发展营造出最优环境。”初心不改,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切实担当履责,全力促进降成本、提效益,成效明显。半年来财政审计办共计完成项目预算审核35个,项目变更审核88个,项目结算审核50个,累计核减建设资金5792万元;完成计量审核75个,累计节约当期支付资金2610万元。

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勾勒出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干部的集体“画像”。在5月4日召开的四大行动动员大会上,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干部队伍被授予了党员先锋队、菁英先锋队、巾帼先锋队三支先锋队队旗。飘扬的旗帜见证了杭州湾上虞经开区鼓励干部站排头、争第一的干劲,也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既要强作风,也要“练内功”。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变革型队伍,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开设蓝海大讲堂,由班子领导牵头,结合专业领域、分管工作、学习心得等开展授课,目前已成功开展两次授课。学以致用、争先创优已在杭州湾上虞经开区蔚然成风。

刀刃向内,方能行稳致远;勇于担当,更显服务本色。在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四大行动的热潮依旧澎湃。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勇毅笃行、唯实惟先,强化担当、大抓落实,以执行力提升推动生产力跃升,坚决扛起锻造高质量发展‘金名片’首位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上虞区委常委、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海明表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