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聚力融合 打造“中国医药城”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  | 2022-06-17 16:53:32 |

2021年6月28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深情相融,开启逐光前行新征程。一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聚力融合,聚焦发展,坚决扛起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的使命担当,交出了一份融合发展的厚重答卷。

2021年8月,金迪克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2022年1月,亚虹敲响新年上市“第一锣”;2022年3月,瑞科成为全市首家港交所上市企业。资本市场“中国医药城”板块正加速崛起。

上市公司,无疑是观察一座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更反映出其经济发展水平和含金量。融合一年来,累累硕果的背后,是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立足资本赋能产业发展,厚植企业上市沃土,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融合发展,强力打造资本市场“中国医药城板块”。

金融赋能,板块扩容有支撑

缺钱是很多医药创业团队的常态,资金跟不上就意味着项目失败。而在中国医药城却有众多药企“开花结果”,多样化的金融赋能为企业发展壮大注入“强心剂”。

融合一年来,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组建总规模16亿元的大健康产业母基金,与光大控股、招商局资本等头部资本达成战略合作,设立市场化子基金2支、政府产业链风险投资子基金2支,在手洽谈子基金3支,母子基金总规模近100亿元;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投融资撮合活动,先后组织近30余家企业进行股权融资路演,推动企业实现阶段性股权融资近50亿元。

根据处于不同生命周期阶段企业的金融需求,我区精准有效提供“债券+股权+选择权”的金融资本供给,既让“一穷二白”的种子团队能够发育成长,也能让创业团队在漫长摸索期及时找到资金。

服务贴心,板块扩容有信心

企业上市工作复杂,历时漫长,需经股改、辅导、申报、注册和发行等阶段,短则三年,长则五年以上,对于许多埋头科研的企业来说,如何上市融资显得尤为陌生。

为此,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抢抓港交所生物医药新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北交所开市等机遇,第一时间邀请各交易所专家为企业开设专题辅导、现场考察教学;先后举办生物医药企业主题沙龙、科技金融高峰论坛等活动,提升企业挂牌上市本领。

为了提高扶持效率,对全区百余家科技创新企业逐一登记筛选,对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遇到的权证过户、用地保障、行政处罚等历史遗留问题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议”制度,开辟“绿色通道”。金迪克上市期间,帮助企业解决银行信贷、股权转让事宜;多次赴省国资委帮助亚虹医药协调解决国有股东标识管理事宜,竭尽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有效推进了上市的进程。

融合以来,第一时间修订出台新的企业上市奖补政策,对企业挂牌上市及首发融资区级层面奖励最高提升至670万元。召开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累计发放企业上市扶持资金券近2000万元,增强企业挂牌上市动力。

示范引领,板块扩容有后劲

上市以来,金迪克发展进入快车道。二期项目建成后,公司四价流感疫苗年产能将增加3000万剂,总产能达到4000万剂,成为国内领先的流感疫苗厂商。

企业上市的利好消息,掀起中国医药城企业上市高潮。迎风踏浪,我区顺势成立了中国医药城上市企业联盟,首批推进15家已(拟)上市企业信息共享、合作共建,发挥示范引领优势、群体优势,引领带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已进入上市进程的企业5家,拟股改的企业4家,拟上市企业10家。未来,我区将坚持市场导向、企业主体、政府引导、政策驱动、梯次推进的原则,加快企业上市与资本运作步伐,做大做强上市公司“中国医药城”板块。

一座“资源汇聚、创新驱动、金融赋能、产业高端”的医药名城正雄姿英发,朝着“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目标阔步前行。(作者:赵越 梅春来 张弛)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