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包装“绿”起来 需“众人拾柴”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6-20 09:31:02 |

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外卖行业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由此而产生的外卖垃圾也随之快速增长。近期,一份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相关研究团队的研究报告引发关注,该团队根据3500万份外卖订单分析,2020年全国外卖垃圾中塑料垃圾重量约160万吨,而无害化处理160万吨塑料垃圾,大约需花费24.5亿元。

调查发现,包装精美、赠品多成外卖普遍现象,送桌布、送煲仔、送烤盘、咖啡分装……消费者吃外卖如“拆盲盒”。外卖订单数量增长,加上“过度包装”“豪华包装”等情况,还存在环保盒袋“不环保”以及“零餐具”选项如同虚设现象,这使得外卖包装垃圾问题频现,也使无害化处理包装垃圾的成本加大。

近年来,我国外卖业发展迅猛,但海量的外卖背后却是外卖包装废弃物持续增加,给环保带来巨大压力,外卖包装带来的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尤其是,外卖订单数量仍呈现增长趋势,加上外卖“过度包装”“豪华包装”等情况,使得外卖包装垃圾问题一时间“无解”。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同样曾面临“过度包装”争议的粽子、月饼、化妆品等商品,经过一系列的政策出台,如今这些商品已逐步实现“瘦身”。遗憾的是,我国对于外卖包装还没有制定相应标准,大部分外卖包装都是商家自行设计,且包装费也由商家定价,原则上目前的外卖包装还是以食品安全为首,同时将环保要求作为重要考量因素。

不过,要想让商家做到“自律”显然不现实,即使商家出于环保考虑,采用了并非塑料产品或其他环保型产品,但这些环保成本最终仍由消费者承担。可见,在加快出台外卖包装绿色标准的同时,解决外卖垃圾问题需多方形成合力。各方应在可降解材料、减量、回收、自带餐具等多方面寻找突破口。

就是说,让外卖包装“绿”起来需“众人拾柴”。仅以可降解材料为例,这涉及包装生产厂家、餐厅、消费者、平台企业、物流系统、环卫系统、回收企业、政府等多个环节,因此,必须共同发力。这需要广泛凝聚共识,相互配合、协同治理,如此才能逐步让外卖包装“更绿”,为环保助一臂之力。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