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点: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沧东电厂海水淡化项目为77家企业输送淡水8000余万吨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6-20 05:42:56 |


(相关资料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米彦泽 通讯员张玲玲、王永辉)6月14日,在位于沧州市渤海新区的河北沧州旭阳化工有限公司,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车间里生产线正在紧张运转。与其他化工厂不同,这里生产线所用的淡水为海水淡化。

“企业无淡水不可运转。渤海新区位于沿海地区,地下淡水资源缺乏,感谢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沧东电厂的海水淡化项目为我们解决了用水问题,这是生产线,更是生命线。”河北沧州旭阳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目前,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沧东电厂日均向旭阳化工输送淡水3000立方米。今年6月底,旭阳化工二期项目投产后,每天输水量预计可达20000立方米。一家央企,一家冀企,随着供应淡水量的增多,双方的合作也在逐步加深。

自2006年起,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沧东电厂分三期建设投产了四台海水淡化设备,共计生产淡水1.41亿吨,除了自用,累计向周边77家企业送去淡水8000余万吨,成为国内用户最多的海水淡化供水单位,有效缓解了渤海新区经济发展淡水资源匮乏问题。

海水淡化是缓解国内沿海地区淡水紧缺问题的主要举措。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沧东电厂从引进国外设备到自主设计制造海水淡化装置,一路创新,获得多个国内首创和20余项国家专利,三期海水淡化装置投产后,公司日产淡水能力一举突破5.75万吨。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河北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渤海新区化工园区得到大力发展。近两年,随着国际大宗材料市场不断变化,淡水成本快速上升,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沧东电厂针对严峻的制水成本问题,迎难而上,深挖各项指标中的节能潜力,排查管网跑冒滴漏,积极调整运行方式;主动协调渤海新区水务公司和各用水单位,破解地方淡水资源难题,维持淡水产供平衡,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共赢。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