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江区引导青少年关注全国“两会”上好思政大课

来源:安青网 | 2022-03-10 21:13:33 |

什么是全国“两会”、“两会”一般什么时候召开?今年“两会”哪些话题备受关注?你想对“两会”说什么……连日来,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迎江区各中小学开展“童心跟党走,童眼看两会”活动,引导学生以自己的视角关注全国“两会”,从小树立关心国家大事和社会民生的家国情怀,进一步夯实思政课堂。

华中路三小、依泽小学不仅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有关全国“两会”知识的介绍,还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希望孩子们能围绕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事项,积极调查研究和深读思考,通过制作手抄报、拍摄短视频、撰写提案建议等方式,表达自己对“两会”的认知和了解。

在华中路一小、华中路二小等校,老师们召开了跟“两会”有关的主题班队会,以图文并茂、视频穿插的方式和孩子们讲解和“两会”有关的知识。两校大队部还面向中高年级学生发起了“我为两会献提案”活动中,得到不少孩子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纷纷身边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入手提出各种建议。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接送上学的队伍不断壮大,给校园周边交通造成了拥堵,也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在题为《关于进一步完善学校周边交通安全工作的提案》中,华中路一小谐水湾校区六年级学生刘亦璨建议,根据上学放学时间科学配对红绿灯;加强交警校园周边执勤;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组织护学岗做好交通监督协助工作。

“双减”政策实施后,如何丰富学生的周末、假期生活?华中路二小六(1)班学生娄梓琳表示,希望“青少年宫、图书馆、科技馆这些社会组织可以多为少年儿童组织一些公益性的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五(2)班学生夏叶馨悦建议“每个学校可以设置一个情绪宣泄室”,因为“这样可以帮助有烦恼的同学随时宣泄各种不良情绪,有助于心理健康”。

“这些建议或提案涵盖‘双减’政策、城市建设、交通安全、环境卫生、身心健康等各类主题,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是有主题、有分析、有办法,不难看出学生们不仅做了一定的调查,也进行了一定的思考”。在迎江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卓看来,“童心跟党走,童眼看两会”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从小关心国家大事和社会民生的主观意识,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本报记者:丁亚东

通讯员:方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