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揭榜挂帅”、产学研联盟名单公布 大连高新区“1挂帅、9盟主”领跑全市

来源:大连高新区 | 2022-03-10 16:06:14 |

3月7日,辽宁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度辽宁省首批“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榜单、首批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名单,大连高新区多家企业和单位光荣上榜,其中,产学研联盟盟主数量达9个,占大连市入选总数的64.2%,领跑全市。

在2022年度辽宁省首批50个“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榜单中,大连高新区所属中冶焦耐(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焦耐)正在研制的新一代数字化智能焦炉,作为全市4个入选项目之一光荣上榜,意味着这一项目被辽宁省认定为具有重大推广价值和投资前景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有望成为全国第一家智能焦化工厂的代表性应用之一。

焦化行业是我国制造业中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是辽宁省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记者3月10日从中冶焦耐获悉,中冶焦耐“揭榜挂帅”项目面向焦化行业中核心装备焦炉数字化、智能化需求,攻克焦炉关键参数采集与远程安全控制技术、焦炉数字孪生建模技术、工业大数据驱动的多维度协同焦炉降耗技术,以及梯级供给低氮燃烧等关键技术。构建智能焦炉数字模型及算法库,制订新一代数字化智能焦炉设计规范,研制新一代数字化智能焦炉。该项目将与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高校院所等单位或团队合作进行合作攻关,有望解决“卡脖子”问题,是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完成后,将显著提升焦化行业核心竞争力,带动辽宁省和国家相关产业的创新发展。

在本次公布的产学研联盟名单中,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融科储能)、大连凯特利催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维德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大连英达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大连恒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灵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连深蓝肽科技研发有限公司等9家大连高新区企业当选“盟主”。

以大连融科储能为盟主的辽宁融科储能液流储能电池产学研联盟,聚焦能源领域,将为全省做好“三篇大文章”、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和产业路径。目前,大连市提出高效推动储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发展思路,大连融科储能多年来致力于钒电池储能技术创新、装备制造与商业应用,在钒电池领域,占据全球市场40%份额,处于绝对领先的市场地位,该联盟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动储能产业的推广应用和快速发展。

作为大连创新驱动主引擎,大连高新区以重大需求为引导,围绕重点产业“卡脖子”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聚焦培育壮大“新字号”,实施“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机制,积极推进、鼓励产学研合作单位、产业联盟等揭榜挂帅,持续支持头部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和布局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在完成揭榜科技项目、攻克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走在全市前列。去年,高新区已有17个联盟入选辽宁省首批典型类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建设名单,占全市40%以上;提升类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数量达到95家,占全市69.8%。今年,在全市向省科技厅推荐的37个典型类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中,高新区获得推荐15个,最终9个联盟入选,占全市入选总数的64.2%。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