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穿梭快车道 亳州交警喊你来“站岗”

来源:亳州新闻网 | 2022-03-10 11:50:46 |

交通文明作为城市文明的缩影,每位交通参与者都是交通文明的主角,为倡导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守法意识,亳州市交警部门一直在持续开展交通文明整治行动。经过长时间的交通整治,我市交通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在个别路段仍存在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规范戴头盔 安全文明行

3月9日上午7点30分许,正处于早高峰期间的市区古泉路与新华路交叉口,车流量和人流量都很大,再加之周围有多所学校,交通显得更加忙碌。为确保交通顺畅,在路口各个方位都有交警、志愿者站岗,维持交通秩序。除了引导大伙各行其道,文明出行之外,佩戴安全头盔也是交警部门劝导的一项内容。

“出行的时候不仅要佩戴头盔,还要规范的佩戴头盔,保证头盔能起到作用。”在该路口西侧,市交警一大队汤陵中队民警看到一名骑着电动自行车的女子,虽然佩戴着安全头盔,但没有系上安全卡扣。民警介绍,安全头盔是为了在发生事故时减少撞击,保证骑行人的安全,如果不系安全卡扣,在发生事故时头盔很容易飞离头部,起不到保护作用。

随后,民警向周边等红绿灯的驾驶人示范了头盔的正确佩戴方法,并要求还未办理电动车上牌的驾驶人尽快完成电动车上牌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对不佩戴头盔和电动车未上牌的行为进行处罚。”执勤民警表示。

穿梭快车道 如此太危险

“不要再倒车了,快从护栏岔口进入非机动车道。”在市区古泉路上,记者远远看到一辆骑着电动自行车的男子在机动车道里快速前行,为加快速度,男子竟然还在车流中不停地变换着车道。男子快骑到路口时,看到有交警在路口执勤,竟然试图在快车道里后退。看到此景,执勤交警立刻大声制止男子的行为,要求他从岔口进入慢车道。

正当交警对男子进行批评教育时,一辆电动三轮车又从机动车道里行驶过来。早高峰时段机动车流量本就很大,三轮车夹在车流中间,看上去非常危险。

面对交警的批评,电动三轮车驾驶人竟然表示自己刚动过白内障手术,看不清道路,希望交警看在她生病的份儿上加以照顾。“刚动过手术,看不清道路更不应该在快车道行驶啊,这样多危险。”交警耐心讲解了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危险性,并要求驾驶人在路口体验式站岗,学习相关交通安全知识。

逆行图方便 罚款50元

记者看到,除了走机动车道外,在该路口还偶尔出现电动车逆行现象。在将这些逆行电动车拦停后,交警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同时根据相关法规处以50元罚款。

市交警一大队汤陵中队中队长吴丽丽表示,不少电动三轮车驾驶人存在一个误区,认为车子体型小、较为灵活,逆行不会给其他人带来影响。其实不然,正因为非机动车更灵活,一旦逆行发生突发状况,行人和车辆难以及时躲避,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此外,因逆行等违法行为引发事故的,将由驾驶人依法承担事故责任。

“交通整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帮助大家建立起规则意识,营造出人人守规矩的氛围。处罚只是一种手段,不是我们的目的。”吴丽丽表示,交通情况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需要每一个驾驶人、行人自觉地遵守交通法规,共同维护道路的安全畅通。

李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