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北京冬残奥会|刘梦涛:是体育改变了我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3-09 05:48:32 |

获残奥冬季两项男子中距离坐姿组冠军

刘梦涛:是体育改变了我

3月8日,中国选手刘梦涛在比赛中。当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冬季两项男子中距离(坐姿)比赛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来自河北的中国选手刘梦涛夺冠。河北日报记者贾恒摄

3月8日,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男子中距离坐姿组比赛在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结束,来自河北省邯郸的运动员刘梦涛夺冠。这也是这个“零零后”小伙子在本届冬残奥会上收获的第二枚奖牌。

虽然出发不占优势,但刘梦涛奋力滑行,在完成第一轮射击后由第五名上升到第二名,并凭着出色的耐力,在6公里时完成超越,并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抵达终点后,刘梦涛躺倒在雪地上,大口大口地喘气——他拼尽了全力。

三天前,在同一个赛场,刘梦涛在残奥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组的角逐中获得一枚铜牌。当天,在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时,他简短地说:“希望接下来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3月8日,他成功给奖牌换了个颜色。“其实第一天就实现目标了,现在算是超额了。”虽然接受采访时同样话不多,但他开心了许多。

刘梦涛2001年11月出生,小时候很自卑。后来有机会参加残疾人青少年游泳运动员的选拔,虽没有入选,但他良好的身体素质给省残联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2016年,他又被推荐参加河北省残疾人冬季项目的选拔,从而进入省队,开始练习残奥冬季两项。

刘梦涛觉得自己很幸运,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训练起来非常刻苦。

“每年放假回来,总能看见他进行体能训练,有时候去公园的单杠上练习引体向上,有时在家练习仰卧起坐、俯卧撑。去哪里他都要带上瑜伽垫,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继续训练。”在刘梦涛家人的印象里,他特别自律。

为了让自己的身体素质更符合运动员的要求,刘梦涛还严格控制饮食,坚决改掉了以往爱喝饮料的习惯。

从事体育运动让刘梦涛逐渐找到了自信,性格越来越开朗。“是体育改变了我。平时训练其实挺难的,也难免会受伤,但我坚持下来了。”刘梦涛自豪地说。

付出终有回报。2018年,他取得全国锦标赛残奥越野滑雪15公里第二名。2019年5月,他进入国家集训队,在当年举行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中,获得15公里第三名、7.5公里第二名以及混合接力第一名。2021年12月,在芬兰举行的欧洲杯比赛中,他在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中获得3枚银牌。

首次参加冬残奥会,刘梦涛坦言其实“挺有压力的”。“昨晚和家人聊天,他们一直激励我。”他说,“好在没有让他们失望,一金一铜也是对自己努力训练的肯定。”

冲过终点后,刘梦涛第一时间与自己的教练相拥庆祝。他说:“教练对我非常好,训练时他是我的教练,私下里我们就像家人一样。”

当队友刘子旭、王涛和朱运峰全部完赛后,四名队员齐声高喊“中国队必胜”,并举起五星红旗向观众致意。“这次能在‘家门口’比赛,我们就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国争光。”刘梦涛说。

接下来,刘梦涛还将和队友并肩参加其他项目的比赛,他表示:“我会尽自己的全力完成每一项比赛。”

(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关键词: 冬季两项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