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研“双减” 优化作业促提高——萧县开展“双减”背景下的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研讨活动

来源:安青网 | 2022-03-10 10:44:59 |

为了促使“双减”工作扎实推进,提高全县小学语文教师作业设计的质量,引领教师深入研究作业功能,2022年3月9日上午,由萧县教体局教研室主办的“双减”背景下的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研讨活动”在县实验小学礼堂举行。全县小语教研员和骨干教师近400名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活动伊始,教研员巩岳老师作《“双减”背景下的小学语文作业设计》专题讲座。巩老师围绕“政策解读”“理论学习”“研究过程”“设计分享”等方面,探讨在“双减”背景下,教师该如何做到作业设计“优而精,活而趣,趣而实”。巩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深入浅出,干货满满,为广大教育教学工作者优化作业设计与实施提供行动指南。

巩老师还对《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全省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的通知》的要求进行解读分析,并对参赛作业设计样例进行详细介绍,讲解了小学语文作业设计应注意的问题,要求老师们结合教材围绕教学项目设计作业,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设置具有个性特点的作业。

在交流分享环节,萧县实验小学教师吴丽分享了“双减”背景下如何优化作业设计的典型课例以及该校优化作业设计的实践经验。并结合教材内容具体列举了基础性、拓展性、综合性作业,作业从基础到提升,从能力方法到实践延伸,课内外作业相结合,有梯度,多维度,分层级,灵活多样,着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该校的教师团队协作研讨设计作业的形式,让人颇受启发,值得借鉴。

萧县师范附属小学的王军华老师分享了“分层设计作业、作业德育化”的先进经验。她认为,作业设计要面向全体学生,严格把控好作业的总量,精心设计、分层次布置作业;最好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体现个性化设计,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拓学生思维,从而提升学生的多维能力与综合素养。

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凤城小学刘坤校长向大家分享了“双减”之后学校的特色做法。官桥镇中心小学李伟老师谈了对“双减”的认识。他认为作业设计一定要把握好作业设计的最终目的,要让作业能有效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核心素养。

最后,县教研室主任孟辉作了总结。他认为几位老师的发言各具特色,从不同方面研讨作业设计内容。老师们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充分挖掘教材与生活的联系,注重学科素养和学科思维,培养学生温故知新、迁移拓展的能力,学以致用。他还强调双减”政策下的作业优化设计更是从理念转变开始,目的要明确,数量要适当,形式要多样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作业设计改革,创作出适合孩子发展、能激起孩子学习兴趣的作业。

此次研讨活动,全方位阐释了“双减”背景下作业设计的新概念与发展方向,给全县小学语文教师指明了优化作业设计的方向,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开展,真正使“双减”政策落到实处。(吴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