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环境同防 天津生产经营环节进口冷链食品立案调查30起 移送50起

来源:北方网 | 2022-03-10 17:14:59 |

天津北方网讯:近一段时期,市市场监管委积极应对严峻形势,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筑牢生产经营环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安全防线。

各区政府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及时组织监管部门对辖区内的进口冷链食品相关生产经营主体和第三方冷库开展了不间断的检查排查。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17255户,发现问题企业2023户,问题2642个,立案调查30起,移送50起。

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在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上开发了追踪溯源引擎,可以实现了对国别、进口商、检验检疫单号等任意条件的正向追踪,对市场主体名称、产品名称、批号等任意条件的反向溯源。目前,已经先后两次组织开展了全市范围进口冷链食品溯源应急演练,一旦发现存在涉疫风险的食品,可以第一时间启动平台追溯引擎,迅速锁定涉事商品上下游经销商和基本流向,配合相关部门现场调查取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截至目前,全市324家进口冷链食品进口商、144家相关生产企业、 3118 家销售企业、2427家餐饮企业、110家第三方冷库、33家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在天津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注册,共上传进口冷链食品相关追溯数据39.41万批次。

市级工作专班组建6个“蓝军”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日深入各区,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不间断督导检查,排查风险隐患,指导解决问题,推动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题责任落实到位,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市级“蓝军”督导组已实现对16个区的多轮全覆盖督导,共抽企业474户,发现问题741个。各区针对督导组反馈问题,能够立行立改的,均已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对涉及违法违规的问题,对27户予以立案调查,已作出行政处罚13户;涉嫌违法犯罪的,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3户。(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