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未来可期——记者直击马鞍山市2023年高考首日

来源:马鞍山日报 | 2023-06-08 16:43:30 |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在万众瞩目中,2023年高考如期而至。6月7日上午,我市15632名考生满怀梦想走进高考考场。当天上午,记者兵分多路走访了市区部分考点,感受考场外浓浓的亲情与温暖的守候。

红衣服+向日葵成“标配”

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高考大幕拉开,牵动的是考生和家长的心。在我市各大考点外,红色的衣服和金黄色的向日葵成为家长们的“标配”,寓意旗开得胜、一举夺魁。小小的举动,是家长们满满的爱,为考生们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6月7日7时30分,市七中考点外,9岁的毛小涵和妈妈特意穿上红色的旗袍来给哥哥加油。她说:“哥哥是我的榜样,希望他能‘旗开得胜’,考上理想的大学。”

“来给孩子打打气,他正常发挥就好。”穿着红色旗袍、手持向日葵的刘长芳表示,高考就像一场马拉松,心态沉稳最重要,希望孩子顺利完成这场“比赛”。

“加油,你是最棒的!不管结果如何,只要努力了、尽力了就行,妈妈等你回家吃饭。”孩子进考场前,金女士给了女儿一个大大的拥抱。“我希望她能够得偿所愿。”金女士说。

8时不到,市二十二中考点外已经人头攒动。“早餐给儿子准备了包子、粽子、锅贴、酸奶,有‘包过’‘高中’的美好祝福在里面。”身穿红色旗袍的孙小琼将儿子送进考场后,笑盈盈地与朋友交谈,她们每人手握一支向日葵,为孩子们加油、助威。

张先生目送女儿进入考点后,就赶着回家做饭,以便女儿考完回家就能吃上热乎饭。张先生说,前一晚女儿还弹钢琴调整心态,作为家长也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最主要的是做好服务保障。

“涛涛,向着理想奔跑,时间总会给你答案。”市二中考点外,占女士特意买了一件崭新的旗袍,在考点门口和“旗袍妈妈团”会合,笑容满面地祝福孩子们金榜题名。

也有不少路途较远的家长选择原地等待。在安工大秀山校区食堂工作的李玉平头一次和同事换了班,陪伴儿子度过人生中最重要的两天。他笑着说,一家人明确分工,孩子妈妈把花订好了,明天从老家和县赶来;这几天,他向老师们请教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给你拍一张照片吧,爸爸记录一下!”在市二中外国语分校考点外,王先生在儿子进入考场之前特地给他拍了一张照片。王先生说,18年来,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重要瞬间,自己和妻子都用心记录下来,将来作为礼物送给孩子。

几句叮咛、一次击掌、一个拥抱,家长们目送孩子走入考点,眼中尽是祝福和期待。

送你出征盼你凯旋

关心关爱一直在

三年的陪伴,三年的付出,老师的殷殷教导,永远铭记心上。如今,看着学生们奔赴考场,老师们也来到考点送他们“出征”。

“加油啊!别紧张,期待你的好消息!”在市二中外国语分校考点外,送考教师谷士银和同事身穿红色T恤站在考点外,为自己的学生加油鼓劲。“我们昨天就过来了,这个考点我们学校有三位老师送考,我们会全力为考生做好服务,让他们安心考试。”谷士银说。

同样穿着红色上衣的市二中教师朱家读和同事们一大早就守候在市七中考点外,与学生们一一击掌,为他们加油打气。“希望大家都能一往无前、得偿所愿,迎接更美好的未来。”朱家读说。

市二十二中考点外,市二中送考老师曹劲松说,送考是一个非常好的传统。“我们身穿红色比较显眼,孩子们看到我们会比较安心。我们和他们见个面、打个招呼,也是给他们增强信心。”曹劲松与考生们轻松交谈,言语间不断点出他们的优势,给予他们激励。“我们班的班训是‘无怨无悔’,只要尽力发挥不留遗憾就好。”他说。

默默无闻地守候

营造温馨考试环境

高考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一群人的默默付出与守候。每年高考的考场外,都有“一群人”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护航高考、守护平安。

6月7日7时30分,距开考还有一个半小时,市七中考点外,护考交警、民警以及志愿者们已经就位,提前为考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瓶矿泉水,一瓶风油精,物件虽小,心意满满。

在市二中考点附近,“红马甲”们为焦灼等待的考生家长带来清凉,马鞍山好人陶立梅、淘管家服务社志愿者江蓉和杨道琴早上7时不到就搬来桌椅,搭起凉棚,备好矿泉水,为考生家长、交警等送上清凉,提供志愿服务。“我们已经连续开展高考志愿服务七八年了,每到这个时候都会全力做好志愿服务保障。”陶立梅笑着说。

在市二十二中考点外,有不少爱心志愿者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服务。“我们准备了文具、扇子和矿泉水,还为送考家长们搭建可供休息的凉棚。”雨山区佳山乡贵都社区志愿者陈玲说。佳山乡城管中队副中队长丁程和队员们一早来到考点,引导非机动车规范停放。“高考期间,我们会不断巡查,重点对施工区域、广场舞和夜市烧烤进行规劝,保障考生的备考环境。”丁程说。

记者 黄莹 余萍 张令琪 季晨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