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高新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红星云 | 2023-06-08 14:48:48 |

近年来,益阳高新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科学系统谋划,牢牢牵住党建引领“牛鼻子”,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新机制,着力推动基层治理提质提效。

系统化联动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突出组织引领。益阳高新区党工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建立起“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责任体系,实行区级领导包镇(街道)、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片、小组长包点、村(居)民联户代表包户的工作机制,畅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坚持试点先行。每个镇(街道)选取一个村(社区),申报湖南省、益阳市级基层党建工作优秀实践创新项目,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试点工作,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示范点打造,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现场点评、座谈交流,以点带面促进整体提升。

强化责任落实。紧握绩效“指挥棒”,把准评价“风向标”,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纳入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重要内容,以日常督导和年度考核,推动各项任务落深落细落实。

多元化共治

夯实基层基础。围绕“政治坚定、组织健全、队伍过硬、机制完善、服务优良、保障有力”的总目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号召党员积极参与到基层自治中来,引导党员自觉履责、组团服务,真正发挥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凝聚党群力量。全面推进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引导、鼓励在职党员、预备党员、热心群众到居住村(社区)主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民主议事员”。利用“党建引领+积分管理”,对村(居)民实行定期考核、月度公示的积分管理,村(居)民参与村(社区)日常活动所得积分可兑换各类生活用品,激发了党员群众共治活力。

注重作用发挥。持续开展“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履职尽责、贡献力量。

精细化服务

网格赋能扩大治理广度。整合党建、政法、安全生产等部门资源,将社区工作者、楼栋长等纳入网格员队伍,在大街小巷巡查走访、收集民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排查安全隐患等,将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网格的各个角落,实现党员干部包联群众全覆盖,让红色治理在网格提速、红色服务在网格提效。

数智赋能提升治理精度。探索创新智能治理模式,不断拓展“互联网+”基层治理体系,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谢林港镇率先开发“数智清溪”小程序,包含政策宣传、文明共建、党群连心、积分中心四大模块内容,群众“扫码”登录,即可线上一键式提交有关诉求,线下村民联户代表上门受理,及时解决问题,建立起群众点单、村民联户代表接单、村“两委”回单、群众评单的闭环处置机制,实现联户代表与群众“零时差”沟通。

两新赋能延伸治理深度。深入开展“双报到”活动,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楼宇商圈现有阵地,高标准建设“红色之家”8个,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与新业态党组织共驻共建、共联共享、共同提升,加快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快递、外卖等从业人员“门清、人熟、覆盖广”的独特优势,引导其在交接班休息、送餐送物途中发现辖区角落、背街小巷、小区周边存在的小微问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报至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根据反映问题类型,社区统筹处理,进一步提高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