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正式启动-世界快报

来源:北方网 | 2023-06-08 13:26:58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

.  天津北方网讯:6月8日,2023年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正式启动。该筛查项目是由市卫健委及国家卫健委共同资助,天津市肿瘤医院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开展的民心项目。从现在开始至11月,我市将在市内六区进一步推进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预期为8980名40-74岁天津市常住居民提供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4种常见恶性肿瘤的免费在线癌症综合风险评估,并为评估结果中提示为“中高风险”的居民,免费提供社区初筛检查及市肿瘤医院免费进一步复查。居民可选择登录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系统(网址https://c-blast.tjmucih.cn:10443/tjzl/)或扫描平台二维码(见文后)进行信息填报和筛查申请,也可关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微信公众号搜索“癌症筛查”进行申请。

.  我国肿瘤登记数据显示,肺癌、乳腺癌、肝癌、食管癌和胃癌等常见恶性肿瘤是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的重要死亡原因。开展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提高早诊率,降低死亡率,是我国癌症防控工作的关键措施。为贯彻落实天津市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健康天津行动实施方案》、《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的相关要求,自2017年起,我市开展了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2020年起承担“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截至2022年,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已实施六年,累计在15.3万人中完成了18.4万人次的有效筛查,发现超过8千名高危人群。目前,我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模式取得初步成效,预期也将降低我市常见恶性肿瘤疾病负担。

.  为更好地满足居民的筛查需求,与往年相比,本次筛查项目进行了三大优化:

.  一是延长初筛申请时间。为最大限度保障筛查居民能够自行选择时间申请筛查,取消了往年初筛申请的时间限制。不过仍然建议居民尽早提交申请,以免社区额满为止。

.  二是增加针对高危人群的邀请筛查服务。除了民众自行申请筛查外,平台会以短信方式主动邀请既往经筛查评估为中高风险居民参加筛查,社区医生也将会通过电话方式再次邀请。

.  三是增设防癌健康素养测评和心理测评。居民完成在线问卷调查,自动获取有针对性的个体化科学防癌建议后,同时将接受“防癌健康素养”为核心的科普调查及“一般心理健康状况” 测评,以减少防癌认知误区,并引导高危人群关注自身心理健康,避免讳疾忌医,选择科学、正确的方式进一步完善恶性肿瘤筛查复查。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