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纽带”串起“星星之旅”

来源:安青网 | 2023-06-08 14:44:40 |


【资料图】

安青网讯“加油,加油......”在合肥经开区吉的堡幼儿园里,加油助威声不时传来,这是一场特殊的拔河比赛。来自晓燕子儿童康复中心融合班的小朋友来到吉的堡幼儿园,与幼儿园的小伙伴一起度过了难忘而有趣的一天。

合肥经开区莲花社区明珠居民区党总支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民生幸福感主题,落实民情大走访行动,推进资源科学整合,用“红色纽带”串联起一场自闭症儿童的“星星之旅”,让来自星星的孩子体验新的成长环境。

在民情走访中,明珠居民区党总支了解到辖区专业服务自闭症儿童的晓燕子康复中心里的小朋友们,有体验幼儿园课程、与更多同龄人接触和交流的需求。带着孩子们的心愿,明珠居民区党总支结合“党建联盟”成员优势,将资源清单与需求清单精准匹配,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协调,晓燕子康复中心和吉的堡幼儿园最终组成了“一对一”机构帮扶小组。康复中心的老师带领孩子们,与幼儿园的小朋友一起互动玩耍,共同探索教育资源共享、机构服务共享、和谐氛围共享的新模式。今后,这些星星的孩子,每个月都可以走出康复中心,在幼儿园里体验多样的课程活动。

在老师的指导下,融合班小朋友们与幼儿园小伙伴一起练习书法绘画、领略传统文化魅力,也在户外共同进行了拔河、老鹰抓小鸡等游戏,整场活动都充满着大家的欢声笑语。融合班的孩子们充分体验了幼小教育的欢乐、鼓励的氛围,而幼儿园小朋友则更深刻地体会到分享的快乐。这也是此次“星星之旅”中最想让他们尝试与融合的体验。

作为市域治理工作的一环,党建引领下的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是明珠居民区党总支在今年以来的重要任务。通过引入、整合专业机构资源,聚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矛盾化解、心理服务等社会工作,发扬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节目表演、结对帮扶、爱心陪护、改善环境、安抚家长、创新康复训练方法等形式,实现了广泛协调、综合受理、一站服务的社区体验。

同时,明珠居民区党总支也联合群团、小区妇联组织、康复中心等,定期对自闭症患儿家庭开展心理辅导,建立一户一档。而在发动红色小管家上户走访时,更加注重特殊标签人群的需求收集,向自闭儿童群体提供实质性服务帮助,帮助点亮自闭儿童的心灯,使他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乐观和自信,让社区治疗、社区康复成为可能。

本网记者张华,通讯员赵骥安 胡兴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