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洛阳市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纪实

来源:洛阳日报 | 2023-06-08 14:27:19 |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

前不久,一年一度的洛阳市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在一周的时间里,精彩有趣的科普活动在河洛大地“遍地开花”,全市上下享受了一场科普“饕餮大餐”。

作为我国一年一度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科技活动周是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主办,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于5月20日至31日在全国各地举办。


(相关资料图)

2023年洛阳市科技活动周由洛阳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科协、市教育局、市档案馆、河科大一附院、洛阳日报社等承办。在市科技局精心组织、统筹协调下,全市各县区科技管理部门、科协、省市科普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及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等单位,举办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等活动56场,发放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疾病预防、农业讲解、科技政策等宣传手册4400份,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技知识、提倡科学方法,为全面提升公众科学技术素质和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寓教于乐 放飞科学梦想

雨滴为什么砸不死蚊子?声音是怎么产生的?为什么会打雷和闪电?

5月25日,带着这些疑问,西工区芳林路小学的广大学生,参加了2023年度“科创未来 智慧成长”科普讲解大赛全校展示。

“今年科普讲解大赛依托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举办,内容丰富多彩,涵盖地球与宇宙科学、物质科学、生命科学、技术与工程等领域。”芳林路小学相关负责人说,“大赛的举办,不仅拓展了学生的科学知识,还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点燃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少年强则国强。用科普为青少年创新插上科技翅膀,创新才会更加生生不息。今年科技活动周期间,全市中小学依托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等科普载体,积极举办多种形式的科技活动,使学生更加近距离接触实践、接触生活、接触科学,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

洛阳外国语学校开展了以“拥抱科学、实践创新、提升素养”为主题的校园科技节活动。科技节分别在操场东、操场西、办公楼三楼阶梯教室设置3个会场,集中展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青少年科技创意项目、科技实践活动及青少年科学影像等4个类别学生作品。“炸裂水火箭”“超级小风扇”“硫酸铜晶体的制备”“核酸引导箱”等70多个项目在现场公开展示,吸引了大批学生参观。

枫叶路小学科学社团组织50余名师生,走进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健康教育馆,开展了以“探索生命奥秘 普及科学知识”为主题的科教研学活动。在生命进化馆,一件件生物化石、叶标本讲述着生命的神奇演化历程,带领师生穿越时空感受地球5个纪元的演变,了解生命进化历程和物种多样性;在人体奥秘馆,师生依次参观体验了人体各系统结构与功能、病理解剖与疾病、中医文化特色展区及沉浸式VR系统等,深入了解人体奥秘,体会健康真谛……互动体验式的研学活动,不仅加深了学生对书本知识的了解,而且增强了孩子们对生命进化及人体健康知识的浓厚兴趣。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洛阳分校举办了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系列活动,包括体验、比赛、研学、信息技术等四大项目。在体验项目中,学生们动手动脑,积极实践,从利用伯努利原理的乒乓球跨栏,到利用力学平衡等原理达到平衡的钉子,一个个趣味体验项目激发了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比赛项目中,学生们将绿豆当作血栓,散放在盘子中,采用自制的微创弯管作为清栓工具,模拟医学血栓清除术,更直观地呈现如何采用微创技术清除血管内的血栓;在研学项目中,学生们通过脚踩踏板点亮小灯泡,探究其中的科学原理,生涩难懂的切割磁感线发电知识顿时变得生动鲜活。

涧西区实验小学举办了以“放飞科技梦想 创新伴我成长”为主题的科技活动节。活动现场,震撼的无人机表演、魔幻的《冰与火》科学互动秀、精彩的机器人表演,使得气氛瞬间“拉满”,欢呼声、喝彩声、呐喊声不绝于耳。电动切割机、遥控坦克、水陆两栖车、跳起的磁铁……各种科技创新创意作品的展示,充分展现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生动展示科技的多彩魅力。

…………

丰富多彩的科技宣传与普及系列活动,激发了学生们的科学兴趣,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学生们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不断提升,为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紧贴民生 提升科学素养

在生物医学展位,急救专家为市民生动展示并亲手教授心肺复苏技巧;在消防知识展位,消防队员一边操作消防机器人灵活走位,一边耐心讲解机器人各项神奇功能,引发市民啧啧称赞……

在5月22日举办的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洛阳市同步举办了消防器材及消防机器人讲解展示、心肺复苏流程现场教学培训等活动,吸引社区居民在参与中开阔科学眼界、在体验中获得科学新知、在互动中感受科技魅力。

社区是最贴近群众的基层单位,是科学普及的前沿阵地。今年活动期间,洛阳市注重发挥社区一线科普阵地作用,深入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围绕当前社会热点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开展科普活动,开创社区科普工作新局面。

涧西区依托园区、学校开展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提升服务系列活动,邀请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博士张乐乐赴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园区科技工作者进行颈椎病防治及科普;组织志愿者到牡丹广场开展了急救知识科普宣传活动,联合高新外国语学校开展“科技之光”志愿服务活动。西工区分别在市委院社区、光明社区、014中心社区开展“走进科学 你我同行”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科普兼职人员用丰富又贴近生活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辖区居民宣讲科普知识并答疑释惑,活动现场发放了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疾病预防等宣传资料200余份。

老城区在邙山体育公园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广泛宣讲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相关知识,让广大群众更深入地领悟生活垃圾分类的目的和意义,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掌握分类方式方法,促进分类习惯养成,活动期间共接待各类人员2000余人次、接受现场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此外,西工区还在周王城广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发放科普宣传资料400余份,并开展有奖游戏、宣传健身操等活动,营造“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的社会氛围。

伊川县举办了以“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为主题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紧紧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推出了一系列满足群众需求且针对性强、有吸引力的科普内容,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宣传台、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宣讲交流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解“气象与生活、避险常识、科技热点”等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避险意识。

深入田间 助力乡村振兴

春争日,夏争时。

自5月中旬以来,正值小麦成熟时节,全市进入持续阴雨天气,导致麦田出现穗部发黑、穗粒发芽现象。

为减小阴雨造成的损失,5月30日上午,孟津区组织科技特派员队伍,紧急奔赴常袋镇各村察看雨情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并现场发放《应对当前麦收期间降雨天气影响的措施》技术资料500余份。此外,特派员队伍还深入乡村,提醒各村“两委”紧紧抓住晴好天气“窗口”,动员群众“雨口”夺粮、能收尽收,把损失减到最小,用扎实的科普知识解决一线生产难题。

广袤乡野,从来都是科普工作的“大舞台”。科技活动周期间,洛阳市积极组织各乡镇科技特派员开展宣传教育、科技下乡等活动,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全力助力乡村振兴。

5月19日,偃师区组织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河南科技学院生命科技学院副院长陈向东博士走进大口镇、高龙镇金高种业的育种基地,认真察看田间小麦长势,现场为200多名种植大户介绍了“偃高160” “偃高161”新品种特性,讲解了小麦灌浆后期的管理技术。

5月25日,新安县组织河南省沼气服务团走进刘河村田间地头,开展具有区域优势的小麦套种朝天椒技术服务活动,针对当地小麦套种辣椒的栽培难题进行答疑解难。服务团为农民们介绍了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如小麦收获后怎样防治辣椒的炭疽病和白粉虱等,为农户们送去《小麦种植与病虫害防治手册》。

5月24日,汝阳县邀请河南科技大学甘薯产业服务团到内埠镇农业产业园、刘店镇红里村开展甘薯种植技术培训。5月26日,还邀请了洛阳市农林科学院专家梁臣到小店镇开展林果技术培训,为种植户讲解甘薯和林果种植技术,受益种植群众120余人。

…………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将创新动能注入田间地头,深入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了农民科学素质,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助力!

政策宣讲 赋能企业创新

只有以企业为主体,科技创新才会迸发强大动能。

今年科技活动周期间,洛阳市积极举办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宣讲、科技成果对接、科技金融产品推广等活动,有效地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动力,构建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良好格局。

5月30日上午,洛龙区在洛阳理工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举办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政策大讲堂活动,辖区相关企业负责人及业务骨干12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邀请行业专家从政策、申报条件、认定资料等方面,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有关业务知识及要点作了全面解读和分析讲解;税务部门业务负责人从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核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等方面进行了宣讲,并重点讲解了高新技术企业评审中需要特别注意的财务问题;市科技金融大市场技术转移部业务负责人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作了详细解读并为现场参培企业答疑解难。

5月24日,孟津区组织有发明专利和多个实用新型专利的企业、轻资产企业,以及中国银行负责人、各镇区科技负责人50余人,开展“知识产权贷”专题对接活动。10余家企业当场表示有意办理“知识产权贷”,与银行深入洽谈、合作,科技型企业成长迎来金融活水。

西工区连续举办了3场科技成果对接会。5月16日在凤凰谷产业园,向30余家科技企业宣传介绍了天津大学相关院系科研实力、重点研发方向和科技成果,围绕与天津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进行了研讨;5月25日,组织辖区企业沃客科技与天津大学智算学部召开了视频对接会,就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相关成果对接转化进行了深入交流;5月29日,围绕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合成生物发酵菌种和工艺技术清单,组织华荣生物进行了深入对接,初步锁定5项成果开展进一步转化。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展望未来,洛阳市科技局将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推动洛阳市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事业健康发展,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贡献科技力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