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斜杠青年”

来源:安青网 | 2022-03-23 17:29:05 |

安青网讯“请各位居民朋友保持一米线以上距离,按照脚下线路排队 。”这样的话,合肥市包河区城管局下沉干部王钰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年志愿者王其利每天要喊上上百遍。

连日来,安徽部分市县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基层的疫情防控压力增大,但社区里也增加了很多“斜杠青年”。他们有的是来自市直、区直等部门主动请缨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年轻干部,有的则来自辖区企业。他们的本职工作来自各行各业,但在抗击疫情的当下,他们毅然决然地化身为包河区常青街道金寨南路社区抗疫党团先锋队的青年战士,与社区网格员一起,卡口执勤、政策宣讲、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物资配送……事无巨细,成为社区抗疫必不可少的一支“生力军”。

为方便社区居民“就近”开展核酸检测、排除风险,常青街道在辖区启动第一批“10+1”核酸检测点,3月23日,金寨南路社区在常青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设立了“临时核酸检采样点”并启用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在社区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醒目的“红马甲”在等待的人群中来回穿梭,从检测体温、查验安康码、维持现场秩序,到协助居民填写检测资料、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金寨南路社区抗疫党团先锋队用实际行动彰显担当。

在检码的工作中,有很大一部分的工作量是花在了帮助老年人的信息录入上。“我们遇到很多老年人都没有智能手机,所以就需要我们拿出自己的手机一个一个地帮他们登记,现在我的皖事通里面已经有一大堆其他人的账号了。”青年志愿者张小波说道。

刘露是包河区交警大队南站中队的一名青年干警,连日来他都是提前高效完成了本职工作后,迅速投入社区开展核酸摸排志愿服务,对辖区企业、居民小区进行编号管理,建立社群,定期联系企业、网格联络员,摸清企业员工数和小区单元居民数等信息,以便应对突发情况下,高效稳妥地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小区卡口执勤防疫无小事,件件都关乎居民的日常生活正常运转。金寨南路社区科学制定排班表,严格执行测温、扫码、登记等防控工作,为居民筑牢生命健康防线。

本报记者:丁亚东

通讯员:史先扬 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