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县:办好优质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安青网 | 2022-03-22 17:35:41 |

安青网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近年来,和县教育局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不断提升乡村教育品质,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该县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持续加大农村学校“改薄提质”力度,于2021年先后完成功桥镇南义初级中学运动场改造及14所农村学校智慧课堂等项目建设,令学校旧貌换新颜,各种办学条件迅速提升。结合“县管校聘”工作,组建历阳镇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和县第三中学教育集团,持续推进集团内部学校队伍共建、资源共享、研究共融。抓住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契机,聚焦短板弱项,制定“一校一策”提升方案,不断缩小城乡、校际间的差距。

不断深化队伍建设,坚持教师编制供给优先保障农村教育,累计落实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49人,进一步激发了农村学校教师队伍活力。加大城乡教师交流力度,通过城区教师对口支教的形式,引导教师在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之间、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之间交流。2021年,全县交流教师253人,其中骨干教师占比37.9%。常态化开展农村教师研修培训,全面提升农村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与水平。依托“三名”工作室,“四互”教研共同体,制度化开展“送教下乡”等活动,着力构筑农村教育人才高地。

该县开展“四互”教研活动

不断强化经费投入,完善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确保该县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培养关爱机制,持续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探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近三年累计发放资助金5385.82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

该县学生领到资助卡

对于乡村来说,教育既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更为乡村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该县坚持用心办好乡村教育,让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激发活力、增添效力。

通讯员 尤春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