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致敬疫情防控“幕后”英雄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 2022-03-21 21:24:12 |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天津市疾控中心,有着一支38人的检测队伍,他们放弃休假,日夜坚守在这里,在实验室争分夺秒侦破病毒,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检测室,承担着全市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的复核工作,简单的说,就是检测机构测出的阳性样本,都要送到这里进行确诊,样本随时送来,随时复核。

一般情况下,白天筛查、下午出结果,出现的可疑样本,送到他们这里,经常是半夜了。样本随来随测,一分一秒都不能耽误,因此,病原生物检测室24小时灯火通明,38名检测人员分成三支队伍,24小时一轮换。进行核酸检测复核的同时,其中负责全基因组测序的人员,还要对确定阳性结果的样本,第一时间开展病毒测序。测序,就是为了确定病毒信息,属于哪种变异毒株,再通过与国内外流行毒株进行比对,判断病毒来源,为流调溯源以及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眼前的这张纸上,写着测序的基本步骤,反正面,8大项,里面还有十几个小项。

测序的过程,需要经过上百个处理步骤,少则十几个小时,多则两天,这个过程,不能中断,更不能出现一点误差,稍有失误,就要重头再来。

不能休息,甚至不能喝水,这样的状态,从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在重复着。除了复核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大家还要处理日常的病毒检测,常常是忙完了24小时,还得再坚持一个白天。

在疾控中心,有一个传统,只要任务来了,一家的孩子,大家带,这次疫情发生后,许多疾控人员进驻一线、坚守实验室,几家的孩子送到一家,让家里老人带。(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关键词: 争分夺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