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丨闭关生活,他们拒绝静默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 2022-03-22 07:37:18 |

3月18日,唐山被白雪覆盖。傍晚,下班的、放学的大人和孩子们在雪中步履匆匆,都把“赏雪”这一乐事安排到了第二天的周末。

3月19日,睡梦中醒来的人们,未及出门,便开始接连不断地收到消息:公交停运、全员核酸、全域封控管理……疫情,打乱了整座城市的赏雪计划。

但这一座经历过磨难的城市,在经过最初的慌乱后很快镇静下来。人们在统一指挥下安静地下楼做核酸,沉着地回家安排孩子的学习、自己的工作……

3月21日,唐山陷入了一片静默。

但建筑之中的“居家人”却知道,在这座静默之城中,坚持、努力、互助、前进……这一切,从未停止。

认真上网课 和在学校学习一样

第一天居家上网课,唐山市龙泉中学的李若琳便知道了“厉害”。她调皮地告诉记者:“原以为老师不在身边可以轻松点儿学习,没想到更累了!”

隔离在家,孩子的学习是家长最担心的问题。但一个课表、一上午的课,就让家长把心放到了肚子里。若琳妈妈说:“课表和学校的一模一样,课间休息10分钟,老师安排得非常紧凑。虽然是在线上课,但孩子哪怕东张西望一下,老师居然都能马上看出来并点出孩子名字,提醒大家认真听课。”

问及是否会影响学习效果,李若琳自信地说:“不会,和在学校学习一模一样,我相信自己和同学们一定都能学得很好。”

内容上干货满满,形式上也一丝不苟。“老师让孩子们一律穿上校服上课,感觉就和坐在课堂里一样。孩子听课也非常认真,即使在家也能把该学的都学到、学会,我真是一点儿也不用担心。”若琳妈妈说。

更让家长感动的是,孩子上课期间可能被要求下楼做核酸检测,只要是学生,大家都会主动“让位”,让孩子先做完后能够快速回到课堂。

线上班主任全程网课 喊话“震慑”小调皮

孩子们吐槽老师“管得太严”时,却不知道老师们真的满心紧张。唐山市第五十四中学的任燕老师说:“在教室上课,我能随时掌握孩子们的动态,及时鼓励或指正。但上网课,我就很难掌握孩子们的学习状况了,所以只能在群里不停地喊话,让平时不太自律的孩子感受到我无时不在的‘震慑’,保证他们上课的效果。”

除了正常备课、上网课,身为班主任的任燕老师,怕自己的学生不认真学习,于是决定上所有课程她都要进入网上课堂“监督”。“看看孩子是否积极回答问题,作业能不能及时提交。”

担心学生的同时,任老师身边还有自己居家上课的孩子。“在家上网课,孩子在严肃性上会差一些,一会儿喝水,一会儿上厕所,所以我也要陪自己的孩子上网课。一天下来,真感觉比在学校累多了。”

然而,正如任老师所说,她和很多老师一样,累并快乐着!“看到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我真是特别地开心,在课后就赶紧表扬他们。我知道老师的表扬肯定能让孩子心里美美的,所以不会放过孩子的任何一点值得表扬的地方,这样他们上课的劲头就会更足。”

病症咨询可加微信 居家医生“叫我雷锋”

3月21日上午,鹭港社区的一个居民群里有人发了这样一条消息:疫情期间需要咨询血压、心脏病相关问题的可以加我。记者加上了这位邻居,才得知她是唐山市人民医院的一位大夫。在接到社区“居家隔离7天”的通知后,奋战在一线的她突然就闲了下来。但作为一名大夫,她却不能容忍自己闲下来。

“我在群里看见大家联系买药的事,就想到如果附近邻居有需要帮忙调整降压药和心脏药物的,我可以给些建议。现在医院只接收急重症患者,但慢性病患者调整药物时如果没有医生指导,可能会焦虑,这样反而会影响血压、心脏健康。尽我所学,给大家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也算是我为医疗战线的战友们分担一点点工作吧。”

当记者询问这位大夫的名字时,她只回了这样几个字:叫我雷锋!哈哈哈哈!那一刻,记者仿佛已经听到了网络那头有位“雷锋大夫”正爽朗地笑着。

第一时间社区报到 冲在一线为抗疫出力

唐山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宋建坡,家住唐山市高新区金色河畔社区昌隆大厦,疫情发生后,无法回到工作岗位的他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以志愿者的身份继续工作在一线。

“我每天负责小区居民核酸检测扫码工作,每次工作三个小时。全员检测,医务工作者的工作量巨大,哪怕能帮他们分担一点,我心里也是非常欣慰的。”

在志愿工作中,老人不会用手机,他耐心地帮老人找出手机中的检测二维码;为了防止交叉感染,他不停地告诉大家接受检测时的注意事项;开始检测前,他总要走过长长的队伍,一遍又一遍地提醒大家保持一米距离……三个小时的工作,回家后的他嗓子总是哑的。

记者了解到,宋建坡家里有老人,二宝刚上幼儿园,特殊时期,家庭也需要他多照顾,但他却说:作为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疫情之下,我们就应该冲在一线,为抗疫出一份力。

隔离之下,李宏一直通过电话、视频协助大家解决问题,社区群内有问有答,一片融洽。

城虽静默,但温暖关爱涌动;人虽居家,可生活热情不减。疫情中的唐山,还是那座经历过磨难却从不消沉的涅槃之城!(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金花)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