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亳州新闻网 | 2022-03-23 10:54:18 |

清明节来临之际,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积极培育和践行绿色、环保、文明、安全、简约的新时代祭祀新风,市文明办联合市民政局发出如下倡议:

一、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广大群众要强化“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配合殡葬服务机构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遵守现场祭扫管理规定。要科学安排行程,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减少聚集。倡导不跨省、跨市、跨县区祭扫。

二、实行文明低碳祭扫。自觉抵制焚烧冥币、锡箔元宝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自觉抵制使用不易降解绢花、“塑料花”等祭祀用品,提倡通过家庭追思、踏青遥祭、植树绿化、“云祭祀”等方式缅怀逝者。

三、树立厚养薄葬观念。百善孝为先。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坚持从俭祭祀,文明祭祀,让逝者欣慰,生者心安。

四、践行安全祭扫理念。开展祭扫时要爱护公共环境,严防因祭扫引发火灾事故,做到不在林地、路边、广场、小区、草坪等焚烧祭祀用品,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提倡乘坐公交车辆出行,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要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服从交通值勤人员的现场指挥。

五、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应当带头文明祭扫,主动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等方式缅怀故人,带领群众逐步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变为以精神传承为主的祭扫方式上来。

广大城乡居民,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文明祭扫新风,以文明缅怀、共抗疫情的实际行动,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环保的清明节。

记者:李鹏通讯员: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