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自己生命的高光时刻离去” 北京冬奥会上天籁童声背后的筑梦人走了

来源:新华社 | 2022-03-22 19:48:06 |

新华社石家庄3月22日电(记者高博)3月21日,带领河北阜平山里娃登上北京冬奥会舞台的老人邓小岚离开了我们。

3月22日,邓小岚的子女发出讣告:我们亲爱的妈妈邓小岚,因突发脑血栓医治无效,于2022年3月21日23点48分在北京天坛医院平静离世,享年79岁。

她的子女在讣告中写道:妈妈生前最后的18年里,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在河北省阜平县马兰村的儿童音乐教育,这给她带来快乐和满足;北京冬奥会马兰花合唱团的孩子们演唱的奥林匹克会歌获得世人高度赞扬,更将她的快乐推向高峰,她在自己生命的高光时刻离去,而且走得安详平静,这也是对我们最大的慰藉!

邓小岚是《晋察冀日报》社长邓拓之女。1943年,邓小岚出生后被寄养在河北阜平县马兰村附近一户村民家中。缘于父辈情结和对这片土地的热爱,邓小岚一直把马兰村视为“第二故乡”。

2004年起,退休后的邓小岚开始奔波于北京和马兰村之间。18年间,邓小岚为孩子们修建校舍,义务教山里娃学音乐,为他们种下梦想的种子,带领孩子们走出了大山。

今年2月,马兰村所在的阜平县城南庄镇44个孩子组成的“马兰花合唱团”登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用希腊语献唱奥林匹克会歌。这群身穿虎头衣、脚踩虎头鞋的孩子们,用独有的纯净和质朴感动了世人。

在太行山深处的马兰村,村民们沉浸在悲痛之中。马兰花合唱团成员席庆茹听到邓老师逝世的消息后泣不成声,她在电话中说,“邓老师教我们唱歌的日子是最快乐的日子,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很伤心,无法接受邓老师已经离去这个消息,能当邓老师的学生我们很自豪,我们会永远记着邓老师。”

“太突然了,不敢相信这个消息。”马兰村党支部书记孙志胜几度哽咽。他表示,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后,邓老师回到马兰村,一直在筹划月亮舞台和音乐节,“邓老师把所有的牵挂和关爱都留给了马兰,是我们永远的亲人!”

邓小岚用音乐改变了一群孩子的生活,用音乐改变了一座村庄。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