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项目带动 县(市、区)如何狠抓落实 | 邢台市信都区委书记王银明这样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3-23 07:23:21 |

开栏的话

为进一步展现邢台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本”理念,持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的生动局面,本报和邢台市委宣传部联合开辟《实施项目带动看县(市、区)如何狠抓落实》专栏,全媒体报道各个县(市、区)围绕项目建设狠抓落实、大干实事,奋发进取、争创一流,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的新举措、新方法、新亮点、新成效。敬请关注。

扫码浏览“信都区:加快建设‘诚信之都 生态之城 富强之区’”海报集

聚焦三大板块、统筹三区互动

信都区:振兴“两汽一拖”做强工业经济区

邢台华戎装备有限公司,工人在试驾新下线的拖拉机。信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张蓬勃)来到位于邢台市信都区龙冈经济开发区的邢台华戎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内马达轰鸣,一辆辆崭新的小型拖拉机驶下生产线。自年初拖拉机新品投产以来,该公司已有9个系列、24款产品列入省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各地订单源源不断,下半年大拖拉机也将投产。曾因多重因素历经波折的邢台拖拉机产业再次迎来生机勃发的春天,吹响了信都区振兴“两汽一拖”、做强工业经济区的“冲锋号”。

信都区作为全市面积和人口第一大区,被邢台市委、市政府赋予勇当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领头羊”的重任。面对既有城市又有农村、既有平原又有山区、既有工业又有农业的区情,该区科学制定了“聚焦三大板块,统筹三区互动”的城乡发展布局。“我们要聚焦主城区板块,繁荣中心城市核心区;聚焦环城板块,做强工业经济区;聚焦山区板块,涵养西部生态功能区,加快建设诚信之都、生态之城、富强之区,实现全市率先、全省争先、全国创先。”信都区委书记王银明说。

聚焦主城区板块,繁荣中心城市核心区。信都区发挥独有的区位优势,以产城融合发展为核心,丰富城市经济业态,促进现代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今年将引进金融机构5家,金融业纳税额超10亿元,打造全市金融中心。新增3000平方米以上众创空间7家、纳税超500万元楼宇5栋、城市经济综合体18个。启动建设投资30亿元的中冀蓝池汽车产业园项目,做好千城有品、健坤中央厨房建设运营,实现服务业多样化、高品质升级。

聚焦环城板块,做强工业经济区。加快推动以“两汽一拖”(长征汽车、红星汽车、邢台一拖)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是邢台市委、市政府交给信都区的光荣使命。该区以振兴“两汽一拖”为龙头,动员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工业强区理念,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齐头并进,突出抓好装备制造业,今年集群营收力争达到400亿元,强力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据信都区汽车办负责人介绍,目前总投资62亿元的长征商用车项目已正式获得氢能及电能新能源汽车生产许可,新能源换电重卡马上投产上市;红星汽车合作重组正在加紧推进。

与此同时,总投资42.4亿元的德龙钢铁高强度板材项目将新上特种线材、彩板钢等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总投资5.13亿元的德玉泉乳业一期项目即将投产;春蕾3D打印、威斯坦新材料等项目正在专班推进……信都区工业强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已势不可挡。

聚焦山区板块,涵养西部生态功能区。大力推进总投资28.4亿元的62个重点农业项目,加快发展特色种植、特种养殖和农产品深加工,持续扩大“浆水苹果”等品牌影响力,依托国金药业酸枣仁加工等项目打造现代化中医药产业园区。紧紧抓住承办全市第六届旅发大会这一契机,落实总投资134亿元的78个全域旅游产业链项目,强化龙头带动,推进文旅融合,实现“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目标。

为全面叫响“项目建设年”,信都区把招商选资作为发展引擎,着力招引一批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和铺天盖地的好项目。该区持续加大“五未”土地处置力度,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新建项目实行‘一站式’联审联批工作方式,一次性直接受理,一站式直接办结。”信都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建敏说。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王银明表示,信都区将常态化开展“刹六气、兴六风”思想作风纪律整顿,狠抓落实、大干实事,奋发进取、争创一流。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抓实项目建设 坚持产业强区

——访信都区委书记王银明

河北日报记者 单厚军 王永晨

“2022年是邢台全面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步伐的突破之年,也是信都加快建设诚信之都、生态之城、富强之区的关键一年。”信都区委书记王银明表示,该区将坚定不移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奋力当好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领头羊”,体现“大区引领、大区担当、大区作为”。

抓实项目建设“一号工程”。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本”,叫响“2022项目建设年”,打好招商选资“组合拳”,每季度要签约30个以上项目,全年签约150个以上。做好“落地生根”文章,确保全年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0个以上。

走好产业强区“必由之路”。优化一产,着力抓好总投资28亿元的62个项目建设,做好浆水苹果“抗大红”、太行板栗、邢枣仁等农产品深加工,实现增收富民。壮大二产,突出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围绕“两汽一拖”、春蕾3D打印、德龙钢铁高强度板材等项目,积极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智能装备制造基地。提升三产,大力发展城市经济综合体、众创空间、金融保险等城市经济的新业态。以承办邢台市第六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着力抓好总投资134亿元的78个项目建设,提升西部山区旅游产业的发展水平和档次。

厚植营商环境“发展沃土”。推行“妈妈式服务”,所有项目实行一个区级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实现围墙内的事帮办、围墙外的事包办。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坚决“亮剑”,打造“让投资商和企业家感到舒服”的营商环境。

筑牢干部作风“坚强保障”。全力推动“刹六气、兴六风”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常态化推进,以“不干则已,干就干到极致”的工作标准和“凡事皆有解,问题止于我”的担当,全心全意把各项工作做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监制:薄国纯

策划:单厚军 梁路印

统筹:刘成群  郝彦鹏 梁海涛 闫锐 王丽平

编导:殷雪迪

撰稿:王永晨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单厚军

摄像:张彦龙 王硕 马坤

后期:王木者

鸣谢:邢台市委宣传部

信都区委宣传部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