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今年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

来源:蚌埠新闻网 | 2022-03-23 10:19:54 |

日前,蚌埠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印发 《蚌埠市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的通知。《要点》明确,今年我市将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健全完善指挥体系,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全力应对水旱灾害,努力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工作目标。

不断健全完善指挥和责任体系,是提高防汛抗旱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要点》明确提出,要建强乡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推动落实由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防汛抗旱指挥长,分管负责同志担任防办主任,确定相对固定、熟悉防汛抗旱情况的具体工作人员。

排查整改风险隐患是当前防汛工作的重点。《要点》要求要分级分行业开展隐患排查,按照分级分部门负责原则,组织开展行业、辖区安全度汛隐患排查,建立问题、措施和责任清单,在汛前完成整改,相关部门隐患清单报同级防指;对汛前难以完成整改的,制订应急度汛预案,落实责任人和度汛措施。市水利局要在督促各县区在汛前完成损毁防洪抗旱工程修复和河道湖泊堤防、水库大坝开口子工程堵口复堤。加强在建涉水工程监管,清除河道阻水围堰、恢复堤防断面和堤顶标高,在汛前恢复河道正常防洪、行洪功能。

如何防御水旱灾害?《要点》从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科学会商研判、及时处置突发险情灾情及加强灾后总结反思明确了具体措施。要求要多渠道发布气象、水文预警信息,做好重点时段、重点部位暴雨、地质灾害、内涝、洪水短临预报预警,完善应急广播、卫星通讯、手机短信等预警传播渠道,实现预警直达责任人和受威胁群众。建立重要短临预警责任人点对点叫应机制。

融媒体记者 杨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