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 | 国足需要硬度和硬气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3-23 06:38:46 |

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最后两场比赛

国足需要硬度和硬气

3月11日,中国队球员王燊超(前)在训练中。当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在海口集训,备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最后两轮比赛。新华社记者 胡智轩摄

北京时间3月24日和3月30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将与沙特队、阿曼队进行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最后两场比赛。尽管已经确定无缘本届世界杯,国足在阿联酋沙迦体育场将交出怎样的答卷,依然备受外界关注。

此前,因12强赛表现不佳,李铁辞职后,李霄鹏成为国足新帅。不过,李霄鹏执教后的首战国足却以1∶3输给了越南队。尽管外界对国足本届世预赛的成绩已经没有特别期待,这样的表现还是令人难以接受。

近日,李霄鹏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12强赛最后两场“不谈成绩了,谁能拼谁上”。对这两场比赛,李霄鹏定位为“荣誉之战”,“我们会选用一些更有硬度、心理状态更好的队员参与到比赛中。”

然而,李霄鹏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尴尬现实是,接下来的这两场“荣誉之战”,国足将面临阵容不整的局面,多名主力球员将缺席比赛——3月17日,国足公布了这两场比赛的25人大名单,武磊、艾克森、阿兰、费南多、洛国富、韦世豪等多名主力球员,均没有出现在这份名单上。

“锋无力”,是多数人看到这份名单的第一印象。据了解,效力于西班牙人队的武磊近期在俱乐部队赛事中大部分时间未能登场,状态并不理想,因此国足基本放弃了补充征调他的打算。而艾克森、阿兰、费南多、洛国富则因为没有参加体测,无缘12强赛收官战。至于韦世豪落选,则是因为伤病原因。这6名国足锋线上的主力球员悉数无缘“荣誉之战”,给李霄鹏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

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留洋球员李磊最后一刻因伤落选,最终国足征战这两场12强赛的球员人数从25人缩减到24人;此外,队长吴曦也将由于累积黄牌无缘与沙特队的比赛。后腰位置,如何在金敬道、王燊超、徐新、廖力生之间选择,也是对李霄鹏的一个考验。因此,这两场比赛,李霄鹏都要派出更多“新鲜”面孔,拿出更多“新鲜”组合,这些都充满了变数。最近几天的赛前训练中,国足教练组着重演练了快速转移和长传,这是考虑到沙特队球员技术能力比较出色,国足大概率会在比赛中交出控球权处在防守状态中,因此由守转攻的过程中,快速转移和长传就显得非常重要。

相比技战术,国足在12强赛最后两场比赛中的精神面貌更引人关注。本期集训中,李霄鹏反复强调球员们在场上要有硬度、要硬气,要拼出属于中国足球运动员的精神面貌。3月24日,面对实力强于自己的沙特队,国足在场上有何表现,能否打赢“荣誉之战”,让我们拭目以待。(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