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幼儿园教学管理中融入人性化观念的策略

来源:安青网 | 2022-03-23 15:44:06 |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幼儿园 鲍旭 唐正

一、幼儿园教学管理中融入人性化观念的现状

管理制度僵硬,缺乏人性化。教师在引导幼儿进行学习和生活中出现很多局限性,一些幼儿园规定必须穿园服、活动时不举手不说话等,这种不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的教育要求,让幼儿在这种程序化的管理环节中处于被动地位。

教师人员选择不合理。幼儿园教师女性居多,女性社会角色的多样化使其在大量的教学压力下,容易滋生不良情绪,而且难以很快调整自己的工作状态,这要求我们在聘任教师时不仅要考虑其专业性,还要考虑心理、性格等各个方面。

片面化教育。幼儿园教学管理过于片面化,教学环节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得不到人性化处理,也会影响教育质量的提升。

二、幼儿园教学管理中融入人性化观念的必要性

人性化幼儿园建设可以有效地推动幼儿教育朝着人性化发展。在管理环节中经常会出现一些突发的事情,为了能够避免欠缺人性化而导致教师和幼儿的心理受到挫折,教师团队应当具有群体凝聚力。在管理活动中,让幼儿园的人际关系更加和谐,这样才可以实现教和学的相互成长,并且让教师的奉献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教师成为教学活动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角色,从而促使幼儿朝着个性化方向前进。

三、幼儿园教学管理中融入人性化观念的策略

用心创建和谐平台。幼儿园教学管理中,想要开展人性化管理最为关键的是协调统一,也就是把教师团队的思想和制订的管理方式、评价策略等紧密结合。

管理系统,仔细考虑教师。幼儿园教学管理中融入人性化观念,需要详细地考虑教师的情况,满足教师的需求,真正地实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例如不同的季节,根据天气状况,修改早操或者户外活动时间,根据教师的身体状况适当放宽请假条件,合理安排工作,让每位教师在工作中体会成就感。

实现幼儿教师与幼儿园发展的人性化统一。目标一致才会爆发自己所有的力量,往统一方向前进。幼儿园可根据情况对教师提出期望,如需要教师达到“三好”,即能力好、对幼儿好、知识储备好,就给予奖励,让教师有归属感,相反就会产生离职、跳槽等诸多想法。

增强幼儿教师的工作热情。园长在管理时首先要给予教师信任,并与之多沟通和交流。了解此阶段幼儿教师的思想状态是什么?了解幼儿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是否受到一些委屈,调整幼儿教师情绪的同时,也能给幼儿教师一些意见。同样,教师可以给管理者提供一些意见,让管理者有机会设计出更广泛的蓝图,以此来增强教师对幼儿园的忠诚度和认同感;其次,园长作为管理者,一定要做到知人善用。能够根据教师的实际能力安排不同的岗位和工作,并且赋予教师一定的权力,这样才可以让教师的价值得以体现。

建立激励教师的有效机制。如果一个幼儿园只是注重幼儿的学习能力,却不关注幼儿教师的发展状态,那么,整个幼儿园的管理就会呈现出分崩离析的状态,既没有实现人性化的管理,也没有让幼儿教师以最佳的工作状态处理幼儿园的事物,更不利于整个幼儿园的综合发展。因此幼儿园内部可以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让教师意识到自己的重要性,例如在妇女节,减少教师工作量,进行人性化关怀,能够理解诸多不易,顺利开展人性化行动。

综上所述,幼儿园的教学管理工作是一个极为复杂的工作,在逐渐成熟的现代化理念影响下,园内工作也应当不断地发生变化。不能因为少数人的思维习惯、性格特点,发生巨大的变动;但是也不能够根据大部分人的行为习惯,对少部分人进行约束,而是应该在最大程度上发挥人性化管理的理念,使得幼儿教师的心跟随着幼儿园的发展而产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