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救护的东方白鹳“希希”回津 天津自然保护地管理持续细化

来源: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 2022-03-23 14:29:35 |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一只曾在天津完成救治的东方白鹳“希希”再次飞回了本市,这也是天津首批实现卫星动态监测的获救野生动物。作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迁徙候鸟栖息地,天津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地细化管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现场音:它放归以后的这么一个线,这个地方停留的次数非常多,说明他在天津停留了很多地方,北大港、静海团泊……(压混)】

在天津师范大学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研究工作室,赵大鹏教授打开了用于候鸟卫星定位的专用设备。从电子地图上清晰可见:从3月8号开始,一只曾被救护过的东方白鹳从鄱阳湖出发,以近乎直线的飞行轨迹抵达天津。赵大鹏说:

【录音:它在到达天津之前不停地往前飞,天色将晚的时候才就地休息一晚,没有做更多停留。但是到天津以后不一样了,离天黑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它没有继续赶路。第2天我就专门开车去看,东方白鹳很多只都在一起,发现了脚上跟踪器,天津野生动物救助工作是非常成功的。】

去年8月下旬,这只东方白鹳被武清区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发现,第一时间通过野生动物保护联络站找到专业人员进行救助。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工作人员刘洋回忆说:

【录音:武清工作人员在发现东方白鹳,马上就给我们打电话,几个小时就送来了。这只鸟的身体特别瘦,濒临死亡的状态。经过诊断应该是消化道疾病和寄生虫,我们就给他喂药和食物。3个多月好起来了,我们把这只东方白鹳和其他14只被救康复的候鸟,选择在越冬地江西鄱阳湖放飞。】

放飞前,野生动物救护和研究团队为这只东方白鹳佩戴了卫星追踪器,并取名“希希”,寓意希望与新生。这也是天津的野生动物保护团队首次尝试为救护的候鸟佩戴定位装置。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大鹏表示:东方白鹳需要生态良好、安静、食物资源充足的生存环境,对环境要求较为挑剔。通过对东方白鹳“希希”的迁徙路线分析,侧面印证了天津近年来的自然生态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录音:通过卫星数据 “希希”的行迹,我们发现不是只有保护区,北大港,静海团泊,七里海,东丽区的黄岗水库、我们比较熟悉的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它已经在天津多个行政区数十个位点停歇,说明天津多处的生态环境都适合东方白鹳栖息。天津整体的生态环境多点开花。】

截至目前,本市已经建立了17个自然保护地,总面积约占市域国土面积的十分之一。同时,初步建立了山林等自然保护地的野生动物救护网络,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强。仅2020年,本市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就累积救护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超过600只。未来,本市将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场景。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森林野保处副处长教效同说:

【录音:蓟州的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了通过了省级的验收,正在向国家进行申报。下一步还要对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进行更有效的规范,区域上关注北部山区森林生态系统、像中华斑羚、豹猫、朱欢,不管是从动物还是植物生存的环境。加强区域间的联防联控。真正打造成为适于各种野生动物生活的一片热土。】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肖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