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发布公租房出租信息 芜湖两公司被多部门联合约谈

来源:芜湖新闻网 | 2022-03-23 11:11:00 |

公租房作为保障性住房,其出租或管理(含委托管理)均有相关规定。然而,自今年年初,58同城网却频繁出现经开区秀水江南和市宜居公司春水湾、蓝鲸湾等公租房出租信息,影响恶劣。3月22日下午,芜湖市住建局、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管联合对芜湖代理商芜湖优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行政约谈,督促其尽快整改,并做行政指导。

约谈会上,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负责人介绍,自市、区宜居公司发现58同城网违规发布公租房信息后,曾催促该网站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措施阻止中介发布,但收效甚微。为此才采用了联合行政约谈,责令该网站立即下架所有公租房出租信息并加强后期整改。如果是政府已经出售的个人公租房房源,一定要查看《不动产权证》,注明清楚来源,以免误导市民。同时,被约谈公司需积极提供发布中介机构的信息,下一步市住建局还将联合芜湖市房地产市场处集中约谈违规中介机构,重拳治理转租公租房违规行为。

市委网信办综合科、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处以及市场监管局广告科、网监科、执法大队等分别对被约谈单位进行了行政指导。现场,市场监管局不仅告知法规知识,还结合典型违法案例剖析提醒被约谈企业履行广告发布前法定主体责任,严把审核关,防止虚假信息对消费者造成的伤害。市委网信办也明确要求被约谈企业未经许可,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来源不明、涉及民生领域的虚假消息,不得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如有把握不准的,应及时向主管部门请示报告。

对此,两家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均表态会严格按照主管部门的指导,通过技术手段、人工干预等,加强整改,拒绝发布违规转租公租房信息。市住建局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若需申请公租房可携带有效身份证到宜居公司、户籍所在地社区进行申请登记,或通过皖事通App输入“芜湖公租房”进行线上申请,切勿相信违规中介机构。

记者了解到,我市现有公租房96555套,房源数量大,承租家庭多,为规范公租房使用管理,有效治理公租房违法行为,本月,市住建局已联合多部门发布了公租房管理新规,明确存在违规行为的承租家庭取消保障资格,记入不良信用档案,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禁止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经纪人员提供公租房出租、转租、出售等经纪业务。同时,我市正建立住房保障信用档案,对信用主体(各县市区、开发区辖区范围内住房保障工作所涉及的相关自然人和机构)在住房保障的申请、审核、补贴发放、分配、使用、退出管理等全过程各环节中的信用行为进行信用评价,实施守信激励、失信联合惩戒。

全媒体记者 芮娟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