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点!缅怀先烈 汲取力量——滁州学院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来源:安青网 | 2022-07-27 17:42:35 |


(资料图)

6月15日至17日,滁州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实践队在安徽省全椒县周家岗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该实践队是由滁州学院6名大学生组成。此次实践活动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旨在了解周家岗战斗中革命英雄的英雄事迹,深入挖掘红色基因的革命精神。

重走革命先烈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6月15日下午,实践队成员共同参观了周家岗烈士陵园纪念馆。纪念馆管理员名叫张开峰,一位朴素的农民。他刚从田里干活回来,就为实践队讲述了周家岗战斗的经过,并特别指出,陵园门口的纪念碑高19.39米就是为了纪念1939年的这次战斗。

1938年,新四军进入周家岗革命根据地,在短短的几年中从7000人发展到15000人,严重威胁到了南京汪伪政府。然而日本鬼子派三路军队进攻周家岗战略基地,一路从滁州进攻全椒,还有一路从巢湖沿线进攻。新四军部署战略,先撤离至一山脚下,让敌人扑了个空,新四军在马厂方向设伏巢湖一线的日伪军。这次战役中新四军有进有退,攻守兼备,粉碎了日军对皖东的第一次大“扫荡”,收复了周家岗、马厂等地。

周家岗反“扫荡”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自周家岗战斗之后,新四军就在此驻扎了,自此周家岗抗日革命根据地就建立、巩固和发展起来了。

6月16日上午,团队成员为“沉睡”的烈士献上一束花,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当今的和平年代,烈士精神永不磨灭。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各成员都进一步了解了红色精神的精髓,激励了队员自身的爱国热情。在新的时代,给红色精神赋予新的内涵,实践小队此次活动习得了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以及救国救民的忧患意识。

(汪念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