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3周年 深圳企业业绩名列前茅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07-25 21:51:01 |

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3周年。3年来,科创板持续扩容,企业数量和总市值不断壮大。科创板开市以来已有43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5万亿元。以去年净利润平均值来看,上海和深圳分别以3.46亿元和2.57亿元位居前两名。

科创板准入门槛低、包容度高,为更多科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打开了方便之门。科创板3年来雪中送炭,为科创企业顺利度过初创期的“死亡谷”及时输入了金融“活水”,“用金融之水浇灌科技之树”,推动了我国高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

另一方面,也毋庸讳言,对于投资者来说,科创板的投资风险要高于其它板块。高风险期待高速增长与高额回报。上市的科创企业只有保持较高的成长速度、高效率的投资回报,才能继续赢得投资者的青睐,科创板也才能持续发展壮大。

科创板公司整体业绩最近3年保持较快增长,以实力证明了科创板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鼓舞了投资者的信心。在业绩榜上,深圳企业名列前茅,展示出深圳上市科创企业整体品质优良,投资回报见效快,擦亮了深圳科创之城的品牌,为深圳更多企业进军科创板提供了经验和样板。

科创板上,中小企业、民营企业、高新科技企业占了绝对优势。深圳是科技创新之城,也是“民营经济第一城”,中小企业数量庞大而活跃,拥有众多“专精特新”公司,科创板后备力量雄厚,与科创板可谓是声气相通、情投意合。争取更多深圳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不仅能够获得宝贵的发展资金,还将为深圳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澎湃动力。

与其他先进城市相比,无论是在融资金额,还是上市公司数量上,深圳还有不少进步空间。深圳要借着国家推动科创板做优做强的东风,寻找差距,优化环境,增强竞争优势,将更多的深圳科创企业推上科创板,将更多的金融之水引入深圳(评论员 赵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