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要闻:阜阳市试点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来源:安青网 | 2022-07-25 15:40:38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7月22日,阜阳界首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光武科技园管理局等“一办八局”正式挂牌,今后该高新区管委会将实行企业化管理、具有独立法人地位,并推行全员聘用制。这标志着我市试点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阜阳界首高新区是安徽省第二批法定机构改革试点开发区,也是我市首个试点法定机构改革开发区。改革试点工作以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机构、突出创新辐射带动、创新人事薪酬制度为重要内容,推进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

此次挂牌,是阜阳界首高新区法定机构改革的一个重要节点。

“经此改革,高新区管委会实行企业化管理,具有独立法人地位,负责高新区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招商引资、制度创新、综合协调等工作。”阜阳界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伟介绍,管委会内设党政办公室(自贸区管理办公室)、投资建设局(企业服务中心)、创新发展局、财政金融局,以及东城、西城、北城、田营、光武等5个科技园管理局,界首市行政审批分局(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分局、税务分局、审计分局等8个机构为派驻机构。“进一步厘清了经济管理职责和权限,有利于激发改革活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此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亮点,是实行企业化、市场化的人事薪酬制度——全面推行员额制、全员聘用制,内设机构局长、副局长、科员采取市场化的方式聘任;聘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畅通身份转换渠道,实行档案封存,档案职务与选聘岗位、档案工作与实际薪酬、人事档案与合同聘用“三分离”;新聘用人员实行合同制管理。

“这意味着所有现有公职人员‘全体起立’,打破身份,竞争上岗。”曹伟介绍,改革后,园区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机制将进一步畅通。实际考核中,将根据人员能力和业绩确定其管理序列的升降,表现特别优秀的,可破格或越级聘任为更高管理序列;因工作能力或者其他原因不能胜任其管理序列的,可降低管理序列聘任。

“此次挂牌,不仅为园区深化人事薪酬、金融财政管理等体制改革奠定了基础,也为其他开发区推进法定机构改革作出了积极探索。”曹伟介绍。

记者 徐风光 实习生 芮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