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小微经营者营收有所改善 信心指数首次反弹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7-21 08:32:55 |

7月18日发布的《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2022年二季度报告》显示,二季度小微经营者营收有所改善,信心指数则自2021年第二季度下滑后首次出现反弹。

报告负责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晓波教授介绍,二季度小微经营者营收有所改善,平均季度营收达13.6万元,营业额环比增长约10.4%,个体户小微经营者的营业额增长更为显著。

持续困扰小微经营者的主要痛点仍是经营成本压力和市场需求,这两项最大的压力在本季度均有所缓解,税费压力也明显减轻。同时,二季度小微经营者融资需求比例出现回暖,从53.9%增至59.1%,融资目的仍以满足日常运营为主,融资途径更加依赖线上渠道,线上方式申请贷款的比例由30.4%升至37.6%。

报告分析认为,近期为扎实稳住经济,党中央、国务院推出了一揽子助微纾困政策。得益于政策利好,多类型扶持措施对小微经营者的覆盖比例提升。享受到扶持政策的小微经营者约占总体的四成。金融支持、成本减免、稳岗稳就业三类适用性更强的政策,其覆盖率均有提升,其中成本减免类的提升最为明显,幅度达51%,凸显政策适用性和针对性,使纾困举措更为有效地触达小微经营者。

在经营成本压力有所缓解的同时,小微经营者经营信心指数也在回升。报告调研发现,小微经营者对三季度的经营信心明显回升,指数值从前两个季度的荣枯线水平(50%)提升了约4个百分点。对比个体户小微经营者,公司制企业对下一季度的预期更为乐观,其信心指数创下了今年新高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表示,当前小微经营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少市场需求,导致流动性枯竭,以及对防疫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对此,他建议,下一阶段可以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一个选项是直接发放现金和消费券,以提振消费和创造需求;另一个政策选项是财政支付转移,有财力的地方政府可考虑直接给因疫情防控导致经营中断的小微企业提供现金补贴,以增强其发展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学部委员蔡昉则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入中高速,需要关注需求侧制约以及周期性和结构性失业的问题。“对此,应依照贴近民生程度和政策抵达直接性,切中需求成为常态制约这一现实挑战,把保障民生与恢复经济良性循环两个目标结合,使扶助生产主体和消费主体的措施更加均衡。”

“小微经营者的信心指数在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后反转上升,正负向情绪比例也同样反转并明显上升,显示出小微经营者对未来的积极乐观态度。”网商银行行长冯亮表示,网商银行一直服务和陪伴千千万万的小微经营者,一起扛住疫情干扰,渡过难关。“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为小微经营者恢复正常经营和生产提供急需的资金支持。”(记者 李子晨)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