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低碳转型 企业端如何作为?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7-18 08:26:12 |

实现低碳转型,企业端该如何作为?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认为,从长远看,中国在低碳方面有着领先的技术,在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发展现已走在世界前列,蕴含着大量机遇。“企业要积极在相关领域进行深入探索,加强研发创新,并采取行动,加大相关投资,加快自身转型,从而在减碳大潮中抓住先机、赢得未来。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秘书长李政表示,企业要想实现碳中和,一方面要发展循环经济,将废弃产品的循环利用建立起来,节能减排。另一方面要面向节能,即通过检视自身生产过程、能源使用以及对应的碳排放,找准点位,通过改进工艺和更新技术等途径,减少能源的使用,从而降低碳排放。此外要寻找替代能源。因为在碳减排的后期会存在一些难以减排的行业和工艺。这时候就要采用氢能、其他的生物质能,或者无碳、低碳的原料替代传统上使用的能源,如氢能炼钢,即在炼钢的过程中用氢能替代焦炭,制成无碳的钢铁。

对众多企业来说,让它们感到困惑的是如何破解未来高质量发展与低碳转型的“矛盾”?北京联讯动力咨询公司总经理、全球产业观察家林雪萍直言,绿色制造与智能制造正是企业破局的两把“长矛”,不同行业要根据实际情况,借力数字化技术,推动企业自身韧性、高效、可持续地发展,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当下发展与行业未来走向的转型之路。

据了解,太古地产通过施耐德电气提供的数字化能效管理平台和软硬件结合的解决方案,对不同区域的项目进行集成化能源管理,并优化整体设施的能源使用效率,实现了每年10%~20%的能源成本节约。松赞集团则正在与施耐德电气携手探索酒店文旅行业运用新能源、数字化等多元技术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广阔空间,预计将通过在松赞香格里拉林卡酒店实现全面电气化、利用可再生能源、利用数字化技术建立精准的数据基础为碳披露做准备,在1~3年内创建首个“零碳智慧酒店”。

施耐德电气副总裁、公司事务及可持续发展中国区负责人王洁表示,要打造可持续影响力企业,就必须兼顾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业务的方方面面,在自身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助力更多生态圈的伙伴共同成长,并积极推动管理和文化的深层变革。“施耐德电气愿意和中国客户共同努力,最大化利用能源和资源,推动人类的进步和可持续的共同发展。”(记者 魏 桥)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