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提升国际软实力 中国企业出海有3大变化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7-11 09:27:25 |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渐快渐强,在获得海外市场认可与接纳的同时,挑战依然存在;如何进一步提升国际软实力成为重要关切。

在7月6日举办的第二届加速提升中国企业国际软实力论坛上,嘉宾一致表示,海外环境的变化无法阻挡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步伐。科技互联网、新能源等行业纷纷扬帆出海,智能制造、智能穿戴、智能汽车等新兴行业正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新势力,而品牌研发与品牌战略、宣传策略正成为破题软实力的重要抓手。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代表指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出海的大发展不仅体现在数量上,更在质量上。从早期性价比高的加工产品出海到技术出海、模式出海,更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在海外塑造品牌影响力。

该代表认为,当前,中国企业出海有三大变化:第一,出海实力发生了至关重要的变化。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OEM贴牌代工到ODM研发设计再到OBM自主品牌,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科技研发,不再依靠“低价格+高产能”优势打市场;第二,出海路径与目标有所变化。一些出海新势力如科技、光伏、智能制造等领域企业已打破传统发展路径,出海伊始便进行了全球化布局;第三,营销诉求也和过去有别,很多企业不只是关注短期销售回报,而在开始思考,如何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企业先进的技术能力、专业的服务能力,甚至是在专业领域的思想领导力或关注人文关怀的企业文化价值观等。

就提升企业软实力的方法和路径,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表示,讲好中国企业故事是提升中国企业国际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利用机构平台讲述中国经济政策,加大对中国贸易形象的正面宣传,以此引导海外媒体正面舆论是至关重要的,它将有效增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品牌建设。

除此之外,与会专家还指出,人才是衡量一家企业国际化程度的重要指标,越来越多的国内AI等高科技、智能制造企业布局海外的研发中心,愿意用高薪聘请技术实力强、管理经验丰富的海外人才。中国出海企业在海外人才战略上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不会一路平坦,国际软实力的提升也远非一日之功。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为中国企业修内功、补元气提供了机会,中国企业需借机加强企业品牌建设、人才建设、合规建设和渠道建设,不断为更好出海积蓄力量。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刘英奎建议,相对于人员数量、销售额、厂房设备等硬实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应注重提升五种软实力:一是国际化思维、全球化布局、精准的市场定位能力;二是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可持续的科技创新能力;三是建一流的标准、质量、服务、品牌、模式的能力;四是把握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整合全球优质资源的能力;五是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合规经营、有效防控风险的能力。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