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与人才的“巅峰较量”!2022年苏州高新区分会场如期而至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7-07 08:51:50 |

进入7月,苏州高新区创新创业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

太湖科学城论坛、2022(第八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集成电路与物联网全球总决赛、“智汇苏高新”系列创新创业大赛……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高新区分会场活动如期而至,在这个盛夏,向广大天下英才发出诚挚的邀约,来自各领域的顶尖人才将齐聚盛会,开展一场人才与人才的“巅峰较量”。

数据显示,在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前十三届活动中,苏州高新区分会场累计吸引20多个国家超4000名高端人才前往对接洽谈,实际落户项目近1100个。近七成落户人才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占比超4成。累计引进、培养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7人,省双创人才40人,姑苏领军人才73人。培育区级以上瞪羚企业11家,江苏省独角兽企业5家,创业周已成为苏州高新区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强引擎。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苏州高新区将积极抢抓环太湖科创圈、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机遇,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全市产业科创主阵地,加快打造环太湖科创圈产业创新引领区,建设人才发展现代化强区。”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毛伟表示。

启动“人才服务提升年”行动

人才是苏州高新区最重要、最宝贵、最核心的“第一资源”。在打造产业科创主阵地的新征程上,苏州高新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需要人才。

2020年底,苏州高新区推出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的人才新政。每年立项支持300名以上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创业人才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项目扶持经费、600万元的安家补贴、2000平方米办公场所、3年全额租金补贴;加大创新领军人才支持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的项目经费和100万元的安家补贴。对于苏州高新区先导产业发展急需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硕士、全球前100或“双一流”高校(学科)本科应届毕业生,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1万元的生活补贴。

此外,为助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做强做优创新载体集群,苏州高新区先后设立了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医疗器械产业基金两大“百亿级”基金,2021年,又新设20亿元科创天使基金。

2021年以来,苏州高新区先后设立圆梦创业慈善基金、“人才通”金融产品,建起青年人才驿站,对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最高20万元捐赠、50万元信用贷款、7天免费住宿。同时,重点实施人才乐居工程,鼓励新建商品住宅项目按一定比例配建人才住房,上线全区统一的人才优租房管理运营平台“苏新乐居”,以门户网站和微信小程序的形式,直观展示人才住房整体情况和房源信息。目前共推出15处人才公寓,上线房源近13000套。此外,苏州高新区正大力推进建设一批公租房、长租公寓等,将再增6600多套人才住房,充分满足区域人才的居住需求。

招才引智,既要有“真金”,更要有“真心”。2022年,苏州高新区在原有政策基础上,重磅发布一揽子硬核政策,推动人才政策“再升级”。启动“人才服务提升年”行动,实施“政策直送、人才直通、项目直达、服务直享”四大行动,通过政策解读“面对面”、校园引才“点对点”、项目落地“实打实”、优质服务“心连心”四种形式,创新开展40项活动,用心用情做好人才和企业服务,推动营造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

截至目前,苏州高新区累计集聚各类人才29.8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4.6万人,各级各类领军人才超2200人次。2021年,全区新增市级以上各类领军人才(团队)85项,同比增长25%,创历史新高。其中,获批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9项,省级人才计划16项。

加快建设环太湖科创圈引领区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环太湖科创圈和沪宁产业创新带加快建设,苏州高新区正位于“一圈一带”交汇点上,为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打造一流产业创新集群创造了重大机遇。

为加快打造一流产业创新集群,2022年,苏州高新区发布了“智汇苏高新·人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18条”和“苏州高新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据悉,“智汇苏高新·人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18条”着眼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需要,围绕人才集聚、人才培育、产才融合、人才生态四个方面,在政策升级、招才引智、人才供给、人才评定、博士后培养、校地合作、人才乐居、人才服务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全新的举措。其中,聚焦“2+6+X”现代产业体系,将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战略科学家工作室和大科学装置建设,打造一批前沿交叉科研平台。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对顶尖人才(团队)给予最低5000万元、上不封顶的支持,并提供免费办公启动场所及租金补贴。

苏州高新区将打造超19万平方米的太湖科学城国际创新社区,涵盖实验场所、办公空间、产业配套等多功能创新载体,更大力度集聚国际化、高层次创新创业机构和人才。推出人才乐居2.0版,按照三年2万套目标,拿出优质地块建设一批高端人才住房,加快现有公寓升级改造,升级“苏新乐居”信息平台,竭力为人才落实好住房、医疗保障、父母养老、子女入学等政策举措,为人才全生命周期成长发展提供硬核支持,让人才在苏州高新区创新创业安心、舒心、暖心。

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苏州高新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加快建设环太湖科创圈产业创新引领区,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医疗器械、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技术、绿色低碳四大产业集群,全面升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加快汇聚各类创新要素,以创新资源的聚变催生创新集群的蝶变,全力打造苏州产业科创主阵地。

种下招才引才“金梧桐”

如何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除了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重大平台载体是苏州高新区招才引才的“金梧桐”。

“苏州产业链完备,高新区政府在场地、人力、生活等方面提供了很多支持,我相信在苏州高新区会有很好的发展。”苏州心擎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科学与创新部总监、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科学博士、领军人才徐嘉颢说。

2019年9月,徐嘉颢在同为领军人才的徐博翎博士的影响下,来到苏州高新区,正式加入心擎医疗公司,担当创业团队的“最强大脑”,以领头人身份设计了心擎医疗的第一款产品“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的磁悬浮系统”,完成多轮基于多维度有限元分析的设计优化,帮助心擎医疗从零开始完成了首个高技术壁垒三类有源产品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的研发。

“苏州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非常快,产业链完备,交流合作都非常方便,政府给我们提供创业扶持,支持我们参加人才评选。在生活上,公共设施、文化配套齐全,我只需要专注于研发,其他方面都不需要操心,这是我很喜欢苏州高新区的原因。”徐嘉颢说。

作为科技创新主战场、高端人才集聚区,苏州高新区开发建设30年来,坚持以平台载体为创新发展引擎,加快集聚创新要素。先后引进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等100家院所平台,全区累计拥有上市企业26家、独角兽及培育企业33家、瞪羚企业297家、国家高企1300余家,获批全国首批创新型科技园区试点、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目前,苏州高新区正聚力高端医疗器械、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低碳等,加快打造一流创新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7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超1000亿元,医疗器械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超30%。

为抢抓海外人才回流机遇,充分发挥苏州高新区欧美同学会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对接海外人才资源,今年,苏州高新区在本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高新区分会场活动中,将创新开展“海归人才季”系列活动,组建首批“海归人才推荐官”,发布“海归人才落地推荐地图”等,精准高效招引海外高端人才,加速海外高端人才集聚。

“接下来,我们将抓好政策落地,把科技的大旗举得更高,把创新的号角吹得更响,把人才的‘朋友圈’做得更大,凝聚起做好科技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全面打响‘人到苏州才有为,智汇高新创未来’人才工作品牌。”毛伟表示。 (陶莹)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