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报资讯】“黄山茶”种上青藏高原成“雪域”系列双品牌

来源:安青网

【摘要】

■安徽援藏工作巡礼•走进山南 安青网讯  6月26日,记者来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勒布沟,这里是喜马拉雅山东段的一条南伸式大峡谷,谷内常年云雾缭绕、雨水充沛,......

■安徽援藏工作巡礼•走进山南

安青网讯 | 2022-07-05 09:37:34 |


(相关资料图)

■安徽援藏工作巡礼•走进山南

安青网讯6月26日,记者来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勒布沟,这里是喜马拉雅山东段的一条南伸式大峡谷,谷内常年云雾缭绕、雨水充沛,平均海拔2800米。就在这里的茶产业基地,门巴族村民次仁旺姆、巴桑德吉和其他姐妹正在茶园里采摘茶叶,安徽第七批援藏队队员、西藏错那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裴含龙也在其中指导种植和采摘茶叶。

今年28岁的门巴族村民次仁旺姆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加入勒布沟乡茶叶合作社,流转了自家4亩茶园,并且在合作社务工。在安徽援藏干部的帮助下,该合作社改进种植技术,并推出“雪域毛峰”和“雪域勒红”两个品牌,次仁旺姆告诉记者,她和老乡们每天采茶收入200元,天气好的时候每个月能有一周的时间采茶,年底合作社还会给每个人分红3500元,并发放很多生活用品,她觉得不用去外地打工,在家乡工作特别好。

安徽省第七批援藏队队员、西藏错那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裴含龙(中)指导种植和采摘茶叶。

这里依托安徽省黄山市对口资金、技术支持,当地不光成立了勒乡茶叶合作社,还打造了高山茶“雪域毛峰”和“雪域勒红” 两个特色品牌。

2019年7月,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进驻后,充分发挥黄山市对口支援错那县的优势,从茶种改良、茶园管理、设备升级、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精准施策、全面帮扶,扎实推进勒布沟茶产业走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品牌化产销之路。黄山歙县的茶树在这里扎下了根,成为藏南茶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南市唯一进行茶叶生产的区域。援藏工作队队员“手把手”指导茶叶采摘、加工等工艺技术,当地农牧民成为种茶制茶的“行家里手”。

“通过安徽援藏让当地群众发展旅游产业、高山茶园,三年来,人均收入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10000元每年。”裴含龙介绍说。

“安徽援藏干部给我们教了种茶叶,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变好,现在我们自己会种茶叶。谢谢安徽!”西藏山南市错那县勒乡门巴族村民次仁旺姆感激的说。

本网记者 傅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