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观焦点:“红马甲”筑起暑期防溺水安全墙

来源:安青网 | 2022-07-06 09:30:24 |

安青网讯 7月2日,肥西县上派镇紫蓬社区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溺水警钟时常鸣、安全教育记心中”关爱未成年人主题教育活动。


(资料图)

一年一度的暑假,孩子们享受假期乐趣的同时,防溺水也成为高发期。在溺水伤亡者中,有不会游泳的,也有些会游泳、甚至是一些水性比较好的人。在我国,意外伤害是导致0-18岁未成年人死亡的首要原因之一。据数据统计平均每天近150名儿童因受到意外伤害而失去生命,意外溺水是意外伤害的首要死因,10个因意外伤害而死亡中,有近6个因溺水身亡的。暑期,正是天气炎热的季节,加上青少年又酷爱玩水,防溺水安全教育应该引起各位家长的重视。

活动一:防溺水警示牌展示。

为切实加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教育和管理工作,确保广大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紫蓬社区特制订防溺水警示展板,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宣传栏、宣传页、条幅等形式加强宣传,劝诫孩子不要到野外游泳,游泳需在成人陪同下到正规游泳场馆。

活动二:观看防溺水安全教育警示片。

紫蓬社区工作者与民欣社会工作者与家长,陪伴青少年一起观看防溺水安全教育警示视频并进行讲解,孩子们积极抢答学习防溺水知识,家长和青少年受益匪浅的同时也深刻的意识到在水坑、河流和小溪边玩耍的危险性,与此同时游泳池虽然可以给大家带来冰凉的感觉,但是依然需要专业工作人员陪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可以尽情的玩耍但是也要防止增加发生意外的事件出现。

安全无小事,时刻要警惕在戏水玩耍时,要教导青少年安全玩水,提高安全意识,为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构筑坚实的防线。

活动三:宣讲防溺水安全教育事项。

水不是方恶之源,不自觉的行动才可怕。生命诚可贵却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呼吁青少年做到以下“六不准”和“四知道”。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以及家长要知道孩子的去向、知道孩子的活动内容和范围、知道孩子的同伴、知道孩子的回家时间。

活动四:医疗人员传授急救小技巧。

医护工作者宣医生让青少年学会了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让溺水事故减少到零。

本网记者 傅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