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李鬼”APP!国家涉诈黑样本库已发现5677个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7-06 09:18:26 |

以高额度、低利息、不查征信、到账快等夸张内容吸引眼球,用以筛选有借款意愿的诈骗目标,然后再以需要缴纳会员费、验资费、解冻费、保证金等多种名目实施诈骗……据报道,一些诈骗分子仿冒京东金融、马上金融、360借条等平台,推出大量“李鬼”APP。

“李鬼”APP的logo与正规APP的logo非常相似甚至一模一样,不仅会让人信以为真,更容易导致用户的个人权益受损。据悉,有的“李鬼”APP以手续费打折的名义诱导消费者升级VIP进行诈骗。国家涉诈黑样本库已涵盖并处置涉诈网址380.4万个、APP51.4万个,其中,已发现的假冒京东金融的APP共5677个,足见其危害。

对“李鬼”APP不能掉以轻心,亟待严打严治。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重拳打击仿冒投资诈骗平台,精准提示潜在受害人,这些很有必要。同时,公安、市场监管、网信等部门应进行常态化联合执法,对市场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早介入、早处置,并强化对相关案件的警示宣传,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

应用市场作为下载APP平台方也应切实负起责任。比如,对入驻应用软件提交的信息尽到法定和约定的审查、登记、检查监控义务;还如,加强下载警示,增强用户的防范意识,对于涉嫌违规的应及时下架处理。唯有应用下载的平台把好关口,才能够从源头治理高仿APP问题,斩断高仿APP危害用户网络安全产业链。

另外,从用户角度来讲,也应增强防范。比如,通过官方渠道下载APP。不要扫描所谓“客服”等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下载APP。据悉,在正规金融机构和借款平台借款之前是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的,这一点需要谨记。当然,更重要的是,当自身权益遭到不法侵害时,要第一时间进行维权止损。

行业自身也应积极抵制“李鬼”APP。诚如前述,国家涉诈黑样本库已发现的假冒京东金融的APP共5677个,假冒马上金融的APP865个,假冒360借条的APP681个。针对此,既需要不遗余力精准打击,更需要正版APP运营者加大维权力度,既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又对“李鬼”形成有力回击,这也有助于市场的净化。

总之,不能任由“李鬼”APP逍遥法外。尤其是,金融机构也应切实担负起责任,保护消费者财产安全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正所谓,金融反诈不仅需要金融机构筑起“防火墙”,捂住钱袋子,还需要警企联防联动。唯有让“李鬼”式APP没有空子可钻,相关诈骗才会消弭乃至绝迹。(杨玉龙)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