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野】和县:“全心全益”暖童心 携手同行伴成长

来源:安青网 | 2022-07-09 05:37:42 |


(相关资料图)

近日,安徽师范大学教科院、安徽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赴马鞍山和县开展“全心全益”爱心支教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设暑期辅导班的形式,将留守儿童集中进行辅导以减少安全隐患,在为留守儿童查缺补漏、拓展视野的同时,也为学生家长减轻经济负担。本次支教采取书本学习与兴趣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激发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和县“全心全益”课外辅导站是在团和县县委鼓励、支持下,由团干部马宁于2013年6月发起成立的公益组织,通过邀请大学生利用暑期实践机会到农村为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留守儿童等群体进行课外辅导。该辅导活动已连续开展10年,共惠及和县历阳镇、香泉镇、功桥镇及周边地区留守儿童2500余人。

秉承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发挥所学服务百姓的宗旨,爱心支教团成员于6月27日到6月28日,分别抵达和县历阳镇龙华小学、城南中心小学、功桥镇东堡小学、香泉镇张家集中学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共计招生500余人。针对留守儿童需要,团队志愿者为学生辅导作业,帮助孩子解决困难问题,教授有效学习方法。课业辅导面向一至九年级学生开展,内容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等各种基础学科,上课时间为每天上午7:30-11:00。

一方面,志愿者们督促学生完成暑期作业,并以暑期作业为基础进行课业辅导;另一方面,高校暑期爱心支教团队结合本校、本专业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特色教育活动,如书法、美术、音乐、科普等兴趣教学,以此丰富教学内容,拓展学生视野,期间穿插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同时团和县县委还邀请县红十字会、县交警大队、县司法局、县消防大队等部门来辅导点开展防溺水、暑期交通安全、暑期用电防雷安全等讲座教学,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能力。

团队成员在完成课业辅导务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历阳镇当地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为改善住户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安徽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服务队于6月21日前往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历阳镇横江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就危房安全问题及危房政策信息同村民们进行了沟通交流,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当地现居危房人群的数量并针对此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为助力和县“全心全益”暑期留守儿童义务辅导项目,团和县县委联系和县皖能天然气有限公司在和县各暑期爱心教学点开展捐赠助教活动,向开展支教活动的志愿者们捐赠米、食用油、矿泉水和方便面等物品,保障支教志愿者们的基础生活条件,解决支教活动的后顾之忧,确保志愿者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工作。

下一步,团和县县委将继续精心打造“全心全益”志愿服务品牌,通过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打响志愿品牌知名度,扩大项目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爱心支教服务中去,为“全心全益”项目的师资力量提供充实保障,同时着力助推“双减”工作落到实处,丰富青少年儿童的假期生活,将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送进基层,让广大乡村留守儿童从该项目实施中受益。

(团和县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