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项成果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评选结果出炉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7-19 09:26:45 |

日前,2022年第一批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评选结果出炉,共有20项特色鲜明、代表性强、含金量高的成果入选。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探路者,浙江自贸试验区坚守“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初衷和使命,以制度创新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在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优化金融服务、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率等方面形成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并不断加强复制推广,释放改革红利,形成了以制度创新促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格局。

据了解,新出炉的创新案例包括浙里移民服务集成改革、数据知识产权制度改革、低硫燃料油期货跨关区交割制度创新、数字化航运服务平台、化工行业加工贸易物料信息化管理新模式、移动查验单兵集成知识产权商标智能识别应用、“快递出海”工程探索跨境快递服务新模式、“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体系、企业外联APP试点、市场采购组货人制度、油气产能预售交易模式创新成果、跨境投资贸易便利化制度集成创新、长三角部分区域船舶检验通检互认工作机制、“电碳税”指数综合评价体系、生物医药产业园公募REITs试点、“义新欧”班列多式联运新通道、集卡、登轮、空港数字防疫智控体系、市场采购出口预包装食品监管创新、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精准化服务模式、“进口食品标签一件事”智慧化平台等。

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介绍,此次制度创新案例主要有三方面特点:聚焦数字化改革任务,依托数字赋能,捏沙成团、集成创新;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坚持从市场主体获得感出发,推进各项改革;放大改革溢出效应,跳出自贸、发展自贸,打破部门壁垒、行政边界,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溢出效应。

这一系列大动作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勇做自贸试验区建设先锋队,浙江走出了一条亮点频出的特色路径。如舟山片区“电碳税”案例,融合电能数据、税收数据,从“碳均税收”和“税均碳排”两个维度对企业综合评价,引导企业改善能耗结构,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目前有390家规上企业参与试点,自查申报调整税费531万元;宁波片区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制度集成创新,为跨境电商、离岸转手买卖、委托境外加工等新型国际贸易企业提供便捷优惠的跨境金融服务,成功吸引部分境外业务回流;杭州片区进行数据知识产权制度改革,将数据存证流程及其系统设计细化为五个环节,打通数据确权路径,探索数据转化运用,数据知识产权工作走在前列;金义片区实行“市场采购组货人制度”,备案组货人企业840余家,实现行业全覆盖,促进市场秩序和贸易规范发展,1-4月,金华实现市场采购出口额1001.1亿元,同比增长32.9%,占浙江省80.4%的比重,为稳外贸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腾飞梦,上半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总体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1-5月,浙江自贸试验区以1/400的全省国土面积贡献了浙江省6.2%的新增注册企业、9.6%的税收、19.3%的进出口额(1-4月)和17.7%的实际利用外资。

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即将迎来扩区两周年之际,浙江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要求,继续高标准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发挥对外开放排头兵效应。(王 琪)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