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夜经济3.0版政策 重点打造10个“夜京城”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7-20 09:31:09 |

7月15日,“2022北京消费季·夜京城”活动在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启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活动联动全市20余个重点商圈、近万家品牌商户,推出京夜有戏·夜赏、京夜有料·夜味、京夜有趣·夜娱、京夜有动·夜动、京夜有范·夜购五大板块活动,活动将持续至11月。当天,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夜经济3.0版政策,政策与活动双轮驱动,突出“北京范”“时尚潮”“文化芯”“科技核”,打造包容多元、业态融合、动静相宜、安全便捷的“夜京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层次夜间消费需求。

根据夜经济3.0版政策,北京将重点打造10个“夜京城”特色消费地标、30个融合消费打卡地、40个品质消费生活圈、5~10条全市夜游精品路线,培育10条市级“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等夜间特色地标及场景。进一步优化夜间出行交通保障机制,加大夜间消费供给,加快提振夜间消费,深入推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以坚持围绕部门联动、市区协同的主旨思想,加快呈现包容多元、业态融合、动静相宜、安全便捷的“夜京城”。

在鼓励夜间文化消费方面,政策指出,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盘活北京文化消费场馆资源,引导和支持延长剧院、剧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书店等主体夜间开放时间。推出具有品牌效应的夜间演出剧目,打造夜场展览、夜读、“博物馆奇妙夜”等特色主题“文化IP”,满足夜间文化消费需求。

政策还指出,支持传统商场和商圈(特色商业街)探索建立分区域分时段日夜兼市的运营模式,对商业主体改造提升和数字化建设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商业主体改造提升单个项目最高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商业主体数字化建设单个项目最高给予200万元资金支持。

政策还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更完备的夜间体育设施,对符合条件的新建体育场馆实施财政补助政策。支持市场主体围绕北京消费季“夜京城”活动主题开展夜间特色活动,并对符合北京消费季支持政策的申报企业给予资金支持。支持国内外品牌在“夜京城”地标、打卡地、生活圈举办新品首发首秀首展活动,对运营主体最高给予200万元资金支持,打造“夜京城”首发中心。

此外,加快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激发社区商业活力。鼓励便利店、药店等视情延长营业时间,有条件的可24小时营业。

活动期间,北京市商务局还将组织各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有序开展夜赏、夜味、夜娱、夜动、夜购五大系列活动,紧抓夜间消费黄金时段,培育夜间消费新动能,创造夜间新供给,为广大消费者开启更丰富、更新奇、更美好的夜间消费新篇章。(记者阎 密)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