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关注:淮北: “互联网+调解”跑出服务“加速度”

来源:安青网 | 2022-07-20 15:48:21 |


(资料图)

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将传统纠纷解决方式转向现代化在线调解模式,极大地满足了群众对多元化调解的需求,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按照人社部推广使用“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管理平台”要求,淮北市积极推行“互联网+调解”模式,创新采取了“三项举措”,使“互联网+调解”跑出服务“加速度”。

强管理。及时对市及县、区调解组织管理员和调解员的信息进行录入,并将帐号、密码的设置和帐号权限分配给县区相应管理员、调解员。针对以往存在积案未能及时处理的现象,调解仲裁管理科引起高度重视、加强管理,对县、区调解组织管理员和调解员有变化的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管理到位。

出实招。定期督促和电话联系县区管理员、调解员在15日内处理线上案件,确保不积案。建立全市“互联网+调解”业务工作联系群,动态在群里发布有关调解信息,便于线上更快进行处理办件。定期到县区调研“互联网+调解”工作业务开展情况、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加强“互联网+调解”业务能力提升。

快调解。“互联网+调解”平台使用前,劳动争议调解申请人只能到相关部门线下申请劳动争议调解,少不了来回奔波,费时费力。现在,申请人只需手机登录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服务平台即可完成申请。县、区管理员看到申请后第一时间联系调解员进行线上处理,实现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真没想到,不到24小时就调解成功了,而且还是在线调解,不用我出面,就把工资报酬5820元支付我了。”广东某饮料销售公司工作的许某激动地说。

截至目前,我市“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共有线上办理案件60件,其中已经处理的案件28件,不予受理的案件29件(主要是已经申请线下受理,线上不再受理),正在进行处理的案件1件,正在分解给基层调解组织进行处理的案件2件。

记者 朱冬 通讯员 杨永照 黄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