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中天硼锂矿业助力大柴旦盐湖开发 开拓二十余载天赐宝藏愈加璀璨夺目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7-21 09:09:20 |

在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大柴旦镇,有一处被称为翡翠湖的景点。其源于盐湖开采后形成的一片片或大或小的水面,因含有特殊矿物质在阳光中呈现出翠绿色,宛如一块块晶莹剔透的翡翠镶嵌在戈壁上,如梦如幻,美如仙境。

近年来,青海中天硼锂矿业有限公司科学推进大柴旦盐湖资源开发,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循环经济,着力发展盐湖生态旅游,令天赐宝藏变得愈加璀璨夺目。

开拓二十余载

大柴旦盐湖迎来新生

大柴旦盐湖承载着厚重的历史。

作为中国著名的硼酸盐盐湖沉积区,大柴旦盐湖始建于1958年,前身为大柴旦化工厂。该厂生产的硼砂曾为新中国的发展提供了资源支撑,还为偿还外债发挥过重要作用。当年,国家领导人来到大柴旦视察工作,问及硼砂生产情况,赞扬了创业者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然而,经过40余年的开采,到上世纪90年代末,大柴旦盐湖高品位白色钠硼解石富矿逐步枯竭,大柴旦化工厂破产,生产设备长期闲置,大部分严重腐蚀或报废,盐湖的开发也逐渐沉寂。

世纪之交的2000年,民营企业青海中天硼锂矿业有限公司与海西州政府签署收购合同,全面接手大柴旦化工厂,并安置在册职工。自此,大柴旦盐湖开发掀开了新的一页。

据了解,当时大柴旦湖矿区内只剰下大量成分复杂、中低品位、埋藏较深,并且从来没有被利用过的柱硼镁石矿。从矿石品位来看,过去的富矿样品呈纯白色,状如石膏,而今的矿石则是一堆堆黑色或灰色的粉末,品位不及过去的1/5。如何利用这些资源,是中天硼锂生存下去的首要难题。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为了让宝贵的资源不再浪费,中天硼锂一边改造车间恢复生产,一边进行生产试验,用整整3年时间突破了生产工艺,利用中品位柱硼镁矿生产出达到国标的硼酸,为企业赢得了发展机遇。

考虑到中品位矿只是一小部分,绝大部分是三氧化二硼含量在6%~9%之间低品位矿的现实情况,中天硼锂持续攻坚,与青海盐湖研究所、沈阳化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合作,引进先进设备,又用两年时间实现了新突破,让成分复杂、伴生矿杂质多、低品位的柱硼镁石生产出达到国标的硼酸,这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连带生产出了副产品硫酸镁。

为促进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推动盐湖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中天硼锂不断创新工艺,采用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控股子公司的盐湖卤水提锂技术,于2017年12月底实现了100吨/年盐湖卤水提锂中试线的运行达产。

大柴旦盐湖矿区属于典型的贫锂卤水,而上述技术的特点是没有任何化学物质添加,吸附材料仅把锂离子扑捉,有效降低了镁锂比,并将锂离子富集到较高浓度,成功控制提锂成本,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项目运行数据表明,以固相离子束缚技术为核心的技术路线,其关键运行指标技术性、经济性和绿色环保性均达到了先进水平。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迈向美好明天

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中天硼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精心谋划、有序推进,稳扎稳打,积极推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相关产业流程、技术、工艺创新,在循环经济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记者了解到,中天硼锂生产硼酸所需的硫酸是由大柴旦金矿冶炼时产生的二氧化硫废气转化而成。中天硼锂持续提升生产工艺,在生产过程中用炉渣代替活性炭,解决了困扰大柴旦地区炉渣和低品位矿大量堆积造成的污染问题。

为改善大柴旦湖的生态,中天硼锂边开采边治理,有计划地增加湿地面积,在几十厘米厚的地表矿剥离之后,露出下面的黏土层作为植被培育区,引入淡水,种植芦苇。原本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如今已水波荡漾、苇花飘飘、水鸟飞翔。

在大柴旦盐湖湖边放眼望去,盐田如镜、水天一色、如坠梦中。目前,大柴旦盐湖已经建成几十平方公里的盐田和百里生态水景线,既利用风光资源晒矿,又增加了湿地面积,改写了“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历史,逐步成为有水、长草、有鱼、有鸟的生态大盐湖。

而翡翠湖,就是大柴旦盐湖的一角。漫步翡翠湖景区,大大小小的盐池星罗棋布,湖水呈现深浅不一的绿色,仿佛一块块美玉散落在人间。最奇妙的是,翡翠湖每一片水域的颜色,不仅和矿物质浓度有关,还和天气、时间段有关,时而天青,时而墨绿,时而湛蓝。风平浪静时,蓝天白云和远处的雪山在如镜的湖面形成倒影,美轮美奂,令人沉醉,使人流连忘返。如今的翡翠湖,已成为国内外游客纷纷向往的旅游圣地,“这样的美,让人窒息!”

近年来,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发展理念,深挖自然生态、天文科普、工业资源、红色文化等资源,积极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全面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根据茫崖市相关部署,翡翠湖在开发建设中以自然、生态为先导,多功能服务为理念,着力打造高品质的生态旅游景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