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大连市工商联举办警企恳谈会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7-21 09:37:22 |

日前,大连市工商联和大连市公安局联合举办“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发展”警企恳谈会。

恳谈会上,全国工商联执委、大连金葵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丛培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会长、雨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接文,万达投资集团大连城市公司总经理邓伟,大连总商会副会长、大连浙商企业家联合会执行会长、大连三友电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冬,辽宁省人大代表、越洋物语(大连)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刚等12名企业家代表建言献策,从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解决停车难、优化交通服务管理、方便律师查询省内外户籍信息等方面提出专业性问题和合理化建议。大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振铎对于企业家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解答,并督促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落实到位。

大连市工商联主席李延锋表示,此次恳谈会是工商联和公安系统立足于各自职能,加强两部门深度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合力打造大连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生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做出机制性的探索。通过公安机关和民营企业面对面的交流,增进警企互信,增强大家对大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信心。

李延锋就双方建立合作机制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发挥职能作用,多层面多领域拓展务实合作。工商联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合作机制,做好公安机关和民营企业之间的畅通畅联。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使之成为反映民营企业合理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利的平台。二是下移服务重心,推进工作机制向基层延伸。大连各区市县(先导区)工商联要加强与属地公安机关对接,全面推进双方的合作向基层覆盖,打造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形成公安机关和全市工商联系统的合作工作体系。三是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工商联系统要引导民营企业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强化诚信建设,引导民营企业规范有序参与、融入社会治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工程。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涉案、涉法、涉警问题时,要通过合理、规范的诉求平台和机制,如实反映问题,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大连市工商联副主席刘志林在会上通报了工商联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民营经济有关工作情况。一是开展政法机关及大连市纪委、监委的务实协作。联合开展企业家座谈、调研走访,排查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等涉企涉法案例,开展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建立与市公安局的战略合作机制,建立与大连市中院的民企、商会调解机制。建立与大连市检察院等12家单位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机制,建立与大连市司法局的民企信访调解机制,建立与市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测协同工作机制。二是拓宽与社会组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合作。建立与贸促会、海仲开展外贸、海事、商事协作机制,建立与大连国际仲裁院(大连仲裁委员会)合作机制。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法专委作用。开展“万所进万会活动”,组织全市百家律师事务所对接百家商(协)会。

据介绍,大连市工商联系统将以此次座谈会为新的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与市公安局等政法机关合作机制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整体合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做好法律护航。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